陸揭幕多明尼加新領事館 衝擊美在加勒比地區勢力

▲王毅赴多明尼加。(圖/路透社)

▲王毅赴多明尼加參加新大使館揭幕儀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美國大舉動召回已和台灣斷交的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等國的外交官,試圖確認這些國家長期的外交策略。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也在近期抵達多明尼加,為新的中國大使館揭幕,意味中美兩國在多明尼加的外交攻略已經重疊,持續點燃雙方在中美洲與加勒比地區的外交戰火。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大使羅賓(Robin Bernstein)20日在多明尼加首次公開露面受訪,儘管未明確提到台灣,但屢屢被問到中國在多明尼加的動作。他表示,大使被召回華盛頓的原因是要「展現」美國政府認真對待邦交國的態度,雖然尊重這些國家的主權,但希望他們能設定長期的外交目標。

美國總統川普反對移民的強硬政策,讓美國和開發中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愈演愈烈,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館也發表聲明表示,該國正在加深和「不熟悉的合作夥伴」的關係,並且參與「不透明」的交易。

對於中國大陸和多明尼加的合作關係,王毅表示,目前多明尼加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儘管美國不斷批評,但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多明尼加有權利制定自己的外交政策,其他國家無權干涉。

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一直和美國維持良好互動,長期以來也支持台灣自治,但在八月份,薩爾瓦多緊跟在多明尼加和巴拿馬之後和台灣斷交,以及川普宣布移民政策後,意味著中國大陸在這裡的影響力日益增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