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將修國籍法 揚言馬英九不放棄綠卡不能選2020

▲▼管碧玲。(圖/資料照)

▲立委管碧玲。(圖/資料照)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推出「居住證」,行政院日前透露可能限縮有中國居住證國人的公民權,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居住證比照美國「綠卡」處理即可。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2日表示,根據現有法規,「未來擁有中國居住證,除了不能當情報工作人員以外,就完全不必規範了!」因此,她將提案修正《國籍法》,以後若前總統馬英九不放棄綠卡,就不能參選2020總統。

管碧玲說,翻遍全國所有法規命令,對於國人擁有外國居留權,總共有九項法規命令,其中,唯一對人民權利加以限縮規範的,只有「國家情報工作人員安全查核辦法第七條」規定:「不能擔任情報工作人員」。

她指出,其他的8項法規命令,全部都不是納管規範的措施,而是申請觀光、護照、華僑身分等等的程序規定。換句話說,照柯文哲的說法,未來擁有中國居住證,除了不能當情報工作人員以外,就完全不必規範了。「這是柯P的意思嗎?他必須說明白。」

管碧玲說,雖然她反對柯文哲的主張,「但是這次我不是要罵他,反而要感謝他,因為他提醒了我,我們對具有外國永久居留權的國人所做的規範太鬆垮了」,國籍法20條歷經兩屆立法院,修法都被卡住,經過柯P的提醒,她準備重提修法,增加對擁有外國居留權的國人,擔任政務官員的資格加以規範。

針對修法,她說明,當初立院討論的修法重點,一個是「增加取得外國或港澳地區永久居留權者不得擔任政務人員」,一個是規定「已擁有外國國籍,或外國及港澳永久居留權者,應於到職前辦理放棄,並給予一年的期限」。政務人員負責國家的決策制定,與政府的領導,國家忠誠不容模糊,外國的永久居留權,必須放棄,這在當年,已經是全民共識。

她也說,馬英九綠卡「自然消失」理論,將不被允許作為放棄的證明,這個法律如果修法通過,除非他正式辦理放棄,他參選2020就不符資格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