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綁公投!中部4縣市長喊「脫鉤」 中選會:依法辦理

▲年底大選綁公投。(圖/記者周宸亘攝)

▲年底大選綁公投。(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年底公投綁大選最多將達10案,引來各界擔憂。苗栗縣長徐耀昌22日提案「脫鉤」,並提出3大理由,而中部4縣市長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及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也簽署提案。對此,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委陳朝建回應,會傾聽各界聲音依法辦理。

陳朝建說明,中選會作為法定獨立機關,不會預設立場,將依法辦理。其中,涉及修法建議部分,會轉選罷法主管機關內政部參酌,若涉及公投法部分,屬中選會所管,也會予以參酌。

九合一地方選舉11月24日登場,適逢新公投法上路,提案連署與通過門檻都大幅下修,預估最多有10案與大選綁在一起,對選務成一大考驗。「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22日通過苗栗縣政府提案,希望公投、大選分開辦理。

苗栗縣政府表示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選票張數至少5張,致票匭數多,投開票所面臨空間不足與動線安排等問題,而候選人票數差距有限,競爭十分激烈,對投開所工作人員身心靈,均形成莫大負擔,最後,公民投票權與選舉權年齡有所不同,也增加名冊查對與選票發送之困難度,因此提案「脫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