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互動可防失智! 他們辦「桌遊PK」吸引300長者走出去

▲銀髮族防失智 左鄰右舍逗陣來PK。(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76歲長者莊秀琴(中)全神貫注地玩平衡抽抽樂。(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9月是國際失智月,花蓮縣衛生局、花蓮慈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與門諾失智共照中心,今(22)日上午在美侖飯店共同舉辦社區長者桌遊PK大賽,吸引近300位長者參與,透過平衡抽抽樂、賓果遊戲等爭奪冠軍。花蓮慈院副院長羅慶徽表示,與人互動動是延緩老化很重要的一環,鼓勵長者多走出家門運動、串門子,才能同時刺激視力、聽力與維持心理健康。

依據2017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資料推估,2017年約新增100萬名失智症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花蓮縣衛生局代理局長鍾美珠表示,臺灣失智老人已經超過27萬,其中花蓮縣失智症確診人數在去年突破千人,推估有4000多名失智個案適用納入長照服務對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銀髮族防失智 左鄰右舍逗陣來PK。(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長者玩賓果遊戲。

「紅色,抽紅色的棒子!」桌遊PK賽裡,平衡抽抽樂讓阿公、阿嬤個個全神貫注,大氣都不敢喘一下,深怕一不小心就失敗。賓果遊戲一桌的老人家仔細看著數字卡,不只考驗眼力、反應力、還有算術能力,數字只要連成一條線,大喊「YA!」就能獲得最高分。

76歲的莊秀琴表示,平常只有她跟先生在家,孩子都在外工作,以參加社區據點活動為樂,雖然平常也有玩桌遊,但是跨社區的桌遊競賽還是第一次參加,覺得熱鬧好玩之外,最重要的是獲得第一名。

花蓮慈院副院長羅慶徽表示,老人家離開家裡跟人互動後,腦部內分泌會有所改變,是延緩老化很重要的一環,而不出門的老人視力、聽力退化更快,心理健康也會變差,更容易罹患憂鬱症、失智症,並鼓勵老大人多多走出家門運動、串門子。

▲銀髮族防失智 左鄰右舍逗陣來PK。(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慈濟團隊利用回收物設計桌遊,不只環保,在家就能輕鬆製作。

花蓮慈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張幸齡表示,除了市售的桌遊,慈濟團隊利用回收物設計桌遊,不只環保,在家就能輕鬆製作,還能促進家人間情感交流,互動過程中,長輩也可以回想過去的年輕時光。現今失智症已經不是個人家庭的問題,希望宣導能推展到社區,從社區動員起來一起關心長者。

花蓮慈院團隊也同時提供大腦健康篩檢及諮詢服務,透過初步評估為長輩們及時做檢測,若有異常,將提醒阿公、阿嬤到醫院做後續追蹤及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