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傳下週簽協議 外交部:外交不是零和遊戲

▲▼梵蒂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梵蒂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梵蒂岡針對主教任命一事方面與中國對話多次,現有外媒報導指出,雙方最快在下週就會簽定協議,明訂主教任命相關事宜。教廷針對此協議強調,與台灣沒有關係,依然在外交上「承認台灣」。外交部22日表示,我國的立場是,外交不是零和遊戲,最重要的就是繼續維持我國與梵蒂岡長久並且穩定的邦交。

路透社報導,今年以來,梵蒂岡和中國持續會談,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曾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有歷史性的突破,並且可能在70年之後恢復外交關係。教廷的一名消息來源指出,很有可能下週就會與北京簽訂協議,讓教廷能夠有權利任命主教,並且讓教宗可以表達最終否決。

但是,梵諦岡也強調,這個協議只會談到有關主教的任命事宜,與台灣沒有任何關係,教廷仍然在承認台灣在外交方面地位。

外交部指出,梵蒂岡與中國的對話,必然是基於對人權、宗教自由等人類共同價值的關注與正視。

外交部說,台灣與梵蒂岡分享共同的價值,在民主人權與宗教自由上有很多共識,雙方關係穩定。台灣做為宗教自由的良好典範,也會持續在和平、自由等普世價值上,強化雙邊高層互訪及宗教交流合作關係,致力增進與教廷和平人道慈善夥伴關係,作為教廷及世界各國推展慈愛及促進和平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