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光病逝!越南新國家主席料下月出爐 「權力4巨頭」女性佔半

▲▼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Tran Dai Quang)21日上午病逝。在逝世前一周,他曾於2018年9月11日在河內出席公開場合。(圖/路透)

▲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曾於9月11日在河內出席公開場合。(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Tran Dai Quang)21日上午病逝的消息震驚各界,目前空缺職務由國家副主席鄧氏玉盛(Dang Thi Ngoc Thinh)暫代,直到國家議會下月選出新任國家主席。當局目前尚未公布陳大光的葬禮日期與其他細節安排,但外界猜測,政府應該會為他舉行國葬。

越南政府最高權力核心集中在國家主席、總理、共產黨總書記及國會主席手中,就在鄧氏玉盛代理國家主席一職後,加上越南首位女性國會主席阮氏金銀,越南4大巨頭有2位是女性。目前越南總理與共產黨總書記分別由阮春福與阮富仲擔任。

根據越南中央高層領導健康照顧處處長阮國趙(Nguyen Quoc Trieu)21日的說法,陳大光去年年中就已經生病,曾六度赴日接受治療,但「他感染一種毒性很強的病毒,且目前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醫療團隊只能阻止病毒擴散及延長他的壽命。不過,越南當局並未詳細說明陳大光染上的病毒為何。

▼ 陳大光20日下午送醫後,沒過多久便陷入深度昏迷。到了21日上午10點5分,他病逝於河內108軍事中心醫院。(圖/路透)

▲▼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Tran Dai Quang)21日上午病逝,士兵駐守河內108軍事中心醫院太平間。(圖/路透)

消息傳出後,各國領袖紛紛發言表示哀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我們為他的逝世深感悲痛。陳大光同志是越南黨和國家傑出領導人,為越南國家發展和革新開放事業做出重要貢獻。」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也提到,陳大光生前不但贏得國人的尊敬,也在國際間獲得極高聲譽,「他的政治智慧、深謀遠慮以及深入鑽研複雜問題的實質能力」為他帶來最真誠的敬意,並在加強國家安全、維護越南國際利益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越南政府目前尚未公布陳大光的葬禮日期與其他細節安排,但外界猜測,當局會為他舉行國葬。

BBC報導,精通中文的陳大光在公安部門任職超過40年,是名忠誠的共產黨員,且對異議人士採取強硬態度,許多人因此被拘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