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傳下週與陸簽協議 強調外交上「仍然承認台灣」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梵蒂岡針對主教任命一事方面與中國大陸對話多次,現有外媒報導指出,雙方最快在下周就會簽定協議,明訂主教任命相關事宜。教廷針對此協議強調,與台灣沒有關係,依然在外交上「承認台灣」,國務卿則表示,與陸方簽訂協議,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訪愛爾蘭。(圖/路透社)

▲教廷傳最快下周就會與中國大陸簽訂協議。圖為教宗方濟各。(圖/路透社)

路透社報導,今年以來,梵蒂岡和中國大陸持續會談,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曾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有歷史性的突破,並且可能在70年之後恢復外交關係。教廷的一名消息來源指出,很有可能下周就會與北京簽訂協議,讓教廷能夠有權利任命主教,並且讓教宗可以表達最終否決。

▲▼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圖/路透社)

▲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圖/路透社)

據報導,在中國大陸約有1200萬名天主教徒,有些屬於發誓效忠教廷的教堂,有些則屬於官方管理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針對這個可能會達成的協議,大陸的天主教社群內也有不同聲音,有些人認為梵諦岡會因此增加對北京控制的能力,但有些人希望看到雙方和解,避免潛在的分裂。

但是,梵諦岡也強調,這個協議只會談到有關主教的任命事宜,與台灣沒有任何關係,教廷仍然在承認台灣在外交方面地位。

對於這樣的協議,76歲的前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表示,他覺得帕羅林只是很擅長世俗的外交手段罷了,「他們打算把羊群送到狼口中,這是一種背叛感」。帕羅林對此則回應,每個人都有權利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是必須要有尊重,「我們認為這是進步的過程,也沒有天真地認為接下來所有事情都會很順利,但這是正確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