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最後好天氣!鋒面、颱風影響 明起整周濕涼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北部民眾把握今天好天氣,明天下午開始就要變天,而且持續一周的濕涼天氣型態。至於輕颱「潭美」會不會直接影響台灣?氣象局預報員透露「周三是關鍵」。

▲▼潭美颱風潛勢路徑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指出,今天(22日)各地仍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不過由於水氣較今天增加,因此午後雷雨發生的機率也提高了一些,中午過後在山區及山區附近的平地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台東及恆春半島則不定時有些零星短暫陣雨。

溫度方面,白天氣溫仍高,各地高溫約31至34度,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偏高,戶外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不過明天(23日)下半天鋒面通過台灣北部海面,水氣增加,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逐漸轉有短暫陣雨。王品翔透露,下周受到東北風、颱風外圍雲係影響,下周北部將會是濕涼的天氣型態,高溫下降到26度,低溫更有機會來到22度。

▲▼潭美颱風潛勢路徑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潛勢路徑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至於輕颱「潭美」最新動態,潭美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320公里海面上,目前朝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由於目前海洋有利於增強條件,潭美颱風有機會達到中颱以上等級。至於會不會直接影響台灣?王品翔表示「周三(26日)是關鍵」,要視颱風北轉的角度而定。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氣象局今(2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其未來3天偏西北西進行,第4、5天在琉球南方海面,因其北方的太平洋高壓逐漸減弱,而減速、轉向西北,「不確定性」範圍明顯擴大。潭美在進入琉球南方海域後,因太平洋高壓的強度變化,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對台灣是否有威脅?機率不該不排除,但也不宜過早下定論。

▲風場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風場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潭美颱風未來強度方面,吳德榮表示,「潭美」未來經過的海域、「海洋熱含量」(OHC)高,環境垂直風切也不大,有利於其持續增強。美國預報其強度將達135浬/時 (超級颱風),但遠不及「山竹」的155浬/時,日本及氣象局的預報強度為45公尺/秒,也不及「山竹」的估計強度60公尺/秒(強烈颱風)。

20年來最多颱風的一年!專家提醒:潭美颱風要注意的三件事
輕颱「潭美」路徑變化大 彭啟明:接近台灣機會大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