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寧夏/ 中寧枸杞走高端化 藥食同源還能做面膜

▲▼寧夏中寧縣枸杞。(圖/杞泰農業科技提供)

▲寧夏中寧縣被譽為「中國枸杞之鄉」。(圖/杞泰農業科技提供)

記者陳政錄/寧夏中寧報導

隨養生概念興起,枸杞種植成為大陸近年蓬勃發展的產業之一,而為避免削價競爭、塑造品牌,「枸杞之鄉」寧夏中寧縣,業者不僅只種「安全的枸杞」,更有甚者加工成解酒護肝、美容保養的產品出售,提高附加價值。

寧夏回族自治區種植枸杞已有600年歷史,大陸枸杞消費市場每年約16到18萬噸,就有一半來自寧夏,而中寧縣更是主要的核心產區,技術、種苗發源地,有台商特別來此地設廠,就是為了將好的枸杞帶回台灣。

▲▼寧夏中寧縣枸杞。(圖/杞泰農業科技提供)

▲枸杞主要功效為益肝明目。(圖/杞泰農業科技提供)

寧夏杞泰農業科技董事長雍政指出,枸杞主要功效為益肝明目,枸杞多糖有助抗衰老、抗疲勞、抗癌、降血脂。近年隨養生概念和中醫文化在全球普及,除了「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枸杞」外,還被俄羅斯人稱為減肥聖果,在美國被視為「水果偉哥」。

為保障枸杞之鄉的品質,雍政說,在中寧品質不達到一定標準的枸杞業者,沒辦法掛上「中寧枸杞」品牌,以他的種植基地為例,只種「安全的枸杞」,保證無重金屬、農藥、硫化物殘留和微生物超標等問題。

他說,判斷枸杞品質好壞,可從液體中是否懸浮,乾燥後一端有無「小白尖」白茬。中寧縣由於病蟲害少、土壤水質優良、日照充足,懸浮率一般在96%以上。

▼寧夏杞泰農業科技董事長雍政。(圖/記者陳政錄攝)

▲▼寧夏中寧縣枸杞。(圖/記者陳政錄攝)▲▼寧夏中寧縣枸杞。(圖/杞泰農業科技提供)

▲中寧多數枸杞加工業者,均須滿足GMP認證,以達到外銷要求。(圖/杞泰農業科技提供)

以2007年開始在中寧設廠,原母公司在台有50年農副產品產銷經驗的寧夏順元堂為例,副總經理張大忠說,公司來此專營低農藥殘留和有機的乾果,就是為了將優質高端的枸杞等產品帶回台灣。

目前,台灣市場佔順元堂出口比重的6、7成,其他則銷往歐美、日本等地。同樣來自台灣的張大忠,原本在東莞經營電子廠,他直說過去吃「蘋果飯」,易受景氣波動影響,現在農副產品市場相對穩定也踏實許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枸杞常見用來泡茶、入菜等用途外,中寧縣還有業者積極提升它的附加價值。寧夏全通枸杞董事趙逢春說,為避免削價競爭,公司透過萃取加工,將枸杞產品價值提升至少80%,還可發揮更多有益身體的功能。

▲▼寧夏中寧縣枸杞。(圖/記者陳政錄攝)

▲寧夏全通枸杞董事趙逢春。(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指出,公司目前和中科院合作,開發萃取枸杞精華的特殊膳食,發揮養肝功效,提供給有飲酒習慣的消費者,還能減少宿醉,三小顆售價就達新台幣約450元;此外,開發出方便飲用的精華萃取液,以及用於肌膚保養的護膚霜、面膜等。

不過雍政也提醒,考量枸杞的藥性,一般人一天使用量大概以15克,約23到26顆即可,效果最佳,也避免上火。

▼枸杞能加工成各式產品,提升附加價值。(圖/記者陳政錄攝)

▲▼寧夏中寧縣枸杞。(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