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求職者會撒謊 馬斯克:你經歷過最困難的問題是什麼?

Top SpaceX HR exec: Here’s what it takes to score a job at Elon Musk's company from CNB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誠實很重要,但這並不會阻止求職者捏造事實。根據撰寫《The Best Place to Work》的社會心理學家傅利曼(Ron Friedman)指出,81%的求職者面試時都會說謊。不過,SapceX與Tesla公司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問個簡單的問題,就能抓出說謊者的馬腳,「你經歷過最困難的問題是什麼?你會怎麼解決?」

馬斯克20日在杜拜舉辦的世界政府峰會中指出,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能夠讓求職者透露出他在一個專案或公司裡的角色,分辨出哪些人是真的有領導地位,並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或只是團隊中的一員而已。

馬克斯表示,「這些解決問題的人能夠清楚地知道如何解決問題。」「他們知道那些小細節。」能夠有深度的跟你談他們遇到的挫折、解決問題的策略,好的求職者能夠在不同的層次上回答你的問題。

他說,「而那些假裝成是問題解決者的人,可能會講到一個程度就卡住了。」

當求職者不能詳盡的敘述,馬斯克就知道他們不是那個面對挑戰的人,「為問題經歷挫折的人不會忘記他所經歷的事。」

The first moments of a job interview matter the most from CNBC.

面談專家卓斯勒(Barry Drexler)指出,建議求職者面對自己的缺點與缺乏的技能。利用三個步驟給予正面回覆,「解釋你對該技能的了解,提供你有類似技能的使用經驗,最後表達強烈的學習意願。」

例如面試官問道你有沒有用過PowerPoint的經驗,但你從沒使用過它。第一步可以說,「我沒有用過PowerPoint,但知道他是拿來作報告呈現、圖表。」這表示你知道這項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儘管沒有實際操作過;接著談談你的相似經驗,「我學過一些程式設計,例如JavaScript、COBOL而且也很精通Excel。」這表示你有學習相關軟體的經驗。

最後,以你強烈的學習意願做結束,「如果我可以學會其他的設計軟體,也相信一定可以很快上手PowerPoint,而且我非常有意願學習。」

▲面試求職。(示意圖/達志影像)

另外的情況也適用,當面試官問你是否有管理經驗時,可以回答「我沒有管理經驗,但之前有參加過許多專案,分派任務給其他同事,並獲得很好的成效。如果我能在專案中取得這種成效,那我確信我也能夠有效的管理團隊,同時也願意向前輩學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