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務/蘇貞昌對背殺照的一秒遲疑 只有女兒蘇巧慧看的出來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看一個人要看長遠,蘇貞昌的領導風格就是你冒險、我相挺,他要讓市民當主角,市長是搭舞台的人。」談起蘇貞昌,沒有人能比她更了解「衝衝衝」,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談到2018新北市長選舉,因為主角正是自己的父親,所以身為區域立委的她在輔選上比其他人更認真、積極。蘇巧慧說,蘇貞昌之所以是新北市長最適合人選,因為他擅長打造舞台,讓市民成為舞台上發光發熱、盡情享受的主角。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圖/蘇巧慧提供)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圖/蘇巧慧提供)

年底九合一選戰,8月31日正式完成候選人登記,進入最後衝刺階段。為求勝選,總統蔡英文上月開始前往各縣市替綠營候選人授旗輔選,9月1日起也正式展開第二趟的輔選行程。她早在6月時下達動員令,要求民進黨立委全力協助參選人,彼此相互支援,「把年底縣市長選舉,當作自己在選」。另外,蔡英文也指示,黨中央組成中央助選團,為立委進行任務分配、議題操作及選戰攻防,就是希望在年底一戰打勝仗。

蘇巧慧是新北市區域立委,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她,一路走來關心教育議題,曾經擔任過律師,也在超越基金會擔任執行長,推動教育與文化工作。2016年她以新北市第五選區第一高票,打敗國民黨及時代力量的候選人,首次擔任新北市立法委員一職。

▼蘇巧慧替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輔選。(圖/蘇巧慧提供)

▼蘇巧慧替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輔選。(圖/蘇巧慧提供)

由於蘇巧慧也是蘇貞昌的大女兒,在旁人眼中,就算是跟蘇貞昌再好交情的幕僚,有時也不見得可以精準地看出蘇貞昌真實的想法,但若換成是父親與女兒的角度,蘇貞昌即使有「隱藏版」的心聲,蘇巧慧一眼就懂。

「院長(蘇貞昌)眼裡那一秒鐘的遲疑,只有我看的出來!」蘇巧慧笑著說。

蘇巧慧表示,「我覺得我好忙喔!我有非常多的身分」,身為區域立委,必須最了解地方的市民;擔任輔選角色,必須把蘇貞昌的政見向地方的每一位朋友報告。

對於蘇貞昌此次回鍋挑戰新北市長,為了翻轉過去老縣長的印象,選戰風格大打年輕牌,蘇巧慧表示,「這次選戰風格年輕化,我也有一點小功勞!」第一個「突破傳統」的例子就是被外界大讚超有哽的背殺照,「大家都說他看到那張照片,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但我看到他眼裡那一秒的猶豫。」

蘇巧慧說,其實一開始就確認要大突破,雖然蘇貞昌還是有一點點的徬徨,但因為他信任幕僚,所以最後還是放手讓大家去闖。

▼蘇貞昌「背殺」宣傳看板。(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背殺」宣傳看板。(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今年40歲的蘇巧慧,已經看了蘇貞昌40年,在她眼裡的父親,提供孩子很大的空間去闖,「你冒險、我相挺,這就是蘇貞昌最大的風格。」她說,不論角色是父親、老闆,蘇貞昌都給大家最大的空間,他則在背後大力相挺,當地方首長自然也不例外,他的專長就是替市民打造舞台。

蘇巧慧表示,打造一個叫做城市的舞台,提供最好的生活環境、最優質的工作場域,讓身為主角的市民能盡情地發光發熱,「這不就是最適合每一個市民的市長嗎!如果你很理性地來比較,蘇貞昌會做事、有能力,他是最好的市長候選人。」

▼深耕地方的蘇巧慧,對父親蘇貞昌也最了解。(圖/蘇巧慧提供)

▼深耕地方的蘇巧慧,對父親蘇貞昌也最了解。(圖/蘇巧慧提供)

事實上,以女兒的貼身了解、加上區域立委的專業,蘇巧慧認真替蘇貞昌輔選,回歸到剛開議的立法院,她也是第一次參選就高票當選的立法委員。長期關注教育議題,過去擔任的是律師一職,處理當事人的糾紛,只能依循規定一步一步走,但如今成為立委,卻可以從源頭開始,全盤又客觀的解決問題,蘇巧慧說,她很喜歡現在的工作。

蘇巧慧表示,因為曾接觸過許多設計系學生,看見他們為了增取畢業展出機會,花費龐大成了沉重負擔,如今身為立委的她,成功替學子增取免場地費的展出空間,幫學生們爭取發光發熱的機會,,能有替學生努力的機會,真的很有成就感。

▼蘇巧慧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公聽會,替學子謀福利。(圖/蘇巧慧提供)

▼蘇巧慧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公聽會,替學子謀福利。(圖/蘇巧慧提供)

此外,長期關注偏鄉教育,蘇巧慧過去兩年也推動相關法案。由於她曾經在教育基金會工作,看到偏鄉教育的種種問題,進入立法院後,才發現原來有法案可以決定政府的資源如何配置到偏鄉,所以也提出了法案版本,經過法案討論,一個會期就通過,能替偏鄉盡一份心力,也是讓蘇巧慧感到印象深刻又覺得榮幸的立委經驗。

對於立法院新會期的目標,蘇巧慧表示,盼能針對文化藝術領域努力,深入探討該如何開拓資源,替影視產業孕育出更大的創作能量,包含如何從前端培育創作人才、如何讓文化產業有更多資源,都是她的大目標。此外,她也將提出中央政府組織改造計畫,進一步探討各部會該如何在教育部內解散重組,進而達到最有效率的分配,才能讓政府發揮最大效能,帶動國家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向前邁進。

▼蘇巧慧專心立委工作,希望從源頭改善教育等種種議題。(圖/蘇巧慧提供)

▼蘇巧慧專心立委工作,希望從源頭改善教育等種種議題。(圖/蘇巧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