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對決!婦聯會385億資產關鍵 黨產會搜出「保管會」

▲▼婦聯會,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國民黨黨產。(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資產被黨產會公布。(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針對10月4日即將展開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程序,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21日公布調查報告全文,認定婦聯會經費來源主要就是勞軍捐,且難謂勞軍捐屬「自由樂捐」之性質,並查出由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建立作為監督婦聯會之財務部門的「保管委員會」,成立宗旨為保管婦聯會經費,僅由蔣宋美齡指派最信任的人擔任保管委員,並聘任專責工作人員執行其業務,與婦聯會會計室不相重疊。

黨產會委員會議日前決議在10月4日針對婦聯會財產是否屬不當取得的財產一案,舉行第一次聽證會,並趕在21日晚間公布調查報告全文,主要是聽證會將釐清兩大爭點,包括婦聯會之財產是否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4條第4款之不當取得財產?以及是否應命婦聯會移轉其不當取得財產為國有?

報告指出,婦聯會之資產結構係以流動資產為主,包括現金、銀行存款及有價證券,主要為股票投資,總資產達385 億532萬,截至 106 年底婦聯會現金及銀行存款為 379 億 4,165 萬元,約占之總資產的98.5%。

▲黨產會調查報告公布婦聯會資產。(圖/翻攝自黨產會報告)

▲黨產會調查報告公布婦聯會資產。(圖/翻攝自黨產會報告)

勞軍捐結餘部分,報告顯示,依婦聯會107年5 月14日(婦聯秘字第 104 號函附之「軍眷住宅捐款(自本會 45 年自行募集起)」表所載,捐款收入共計 138 億 9903 萬 2461.26 元120,捐款支出 98 億 3662萬 7852.23 元,歷年結餘為 40 億 6240 萬 4609.03 元

另外,報告也查出「保管委員會」,這是蔣宋美齡建立作為監督婦聯會之財務部門的「保管委員會」,成立宗旨為保管婦聯會經費,僅由蔣宋美齡指派最信任的人擔任保管委員,並聘任專責工作人員執行其業務,與婦聯會會計室不相重疊。

保管委員會為蔣宋美齡建立作為監督婦聯會之財務部門,其成立宗旨為保管婦聯會經費,由婦聯會主委蔣宋美齡指派最信任的人擔任保管委員,並聘任專責工作人員執行其業務,與婦聯會會計室不相重疊。

報告指出,保管委員會因無獨立之章程,且與婦聯會統一編號相同,故為婦聯會內部單位;然長期以來,保管委員會並不過問婦聯會之會務,僅聽命於主任委員,亦不向婦聯會常務委員會報告。

只是,保管委員會是否成為婦聯會收歸國有關鍵,得看10月4日雙方在聽證會上的正式對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