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熱血首選‧傳奇羽球王─《李宗偉:敗者為王》

●作者左撇子,專業影評人,經營《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專頁

【本文無劇透,請安心服用】

台灣羽球之光有戴資穎,拍成紀錄片的勵志運動電影有《翻滾吧!男孩》;每每在絕境中帶著國人的希望逆轉,幾乎是國家英雄代表的有《球來就打》的陳金鋒;那你知道《敗者為王》的李宗偉,他在馬來西亞曝光度僅次於首相,並且一次把上面三種類型全包了嗎?!

左撇子這次透過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帶大家認識這位球王,補充電影還沒時間講到的傳奇故事。李宗偉真的有太多事情值得被拍出來了,不但勵志,看完還更懂當代傳奇,同時還會很想去馬來西亞玩!

《李宗偉:敗者為王》海報。(圖/福斯傳媒集團提供)

▲《李宗偉:敗者為王》電影海報。(圖/福斯傳媒集團提供)

1.大馬人會訝異,你怎麼可能不知道李宗偉?

剛好8月時左撇子才去馬來西亞,跟大馬朋友在聊天的時候,蠻多人提到李宗偉的,如同常識一樣,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用特別解釋李宗偉是誰。

就像台灣人跟一般朋友聊天的對話提到「王建民」時,不怕對方不知道這位運動員。畢竟王建民已經是洋基的王牌,而且新聞每天都在報這位台灣之光,就算你平常沒有在看棒球,也應該都知道王建民才對。

李宗偉在馬來西亞就是這種等級,而且還更超過。因為在大馬,李宗偉的曝光率僅次於首相,代言的產品無處不有,並且是大馬家長作為教育孩子的成功典範。

他是馬來西亞男羽球王:奪下12屆的馬來西亞羽球公開賽的男單冠軍;世界男羽球王,並且是保持球王身份最久的馬來西亞球員;6屆日本公開賽冠軍,4屆全英公開賽冠軍;3屆奧運銀牌。

馬來西亞的羽球一哥,羽球界的四大天王,打球打到受封「拿督威拉」。「拿督」是馬來西亞封給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就像是英國的爵士一樣。李宗偉被封的「拿督威拉」,比「拿督」的等級還高。

單單因為有這些豐功偉業,絕對無法聚這麼高的人氣,奪得全大馬的人心。李宗偉有許多值得被拿出來提的故事,第一個就是他的出身。

▲《李宗偉:敗者為王》演出球王小時候的勵志故事。(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一個拿鍋子練羽球的窮小孩,怎麼踏上世界第一男單的王者之路?

大家知道網球被稱為貴族的運動,因為要有一定身份地位才能進俱樂部。對於李宗偉來說,羽球也是個很貴的運動,因為他們家的家境並不太好。

預告片有拍出來,他小時候想要打羽球,但是同學都笑他沒有球拍。為了想打羽球,用了各種方法做簡單的羽球拍,甚至連鍋子都能拿來,對著牆壁練習羽球對打,也去羽球用品店打工,換取羽球這種消耗品。

這種勵志的層面很高,是馬來西亞人民會感動的,也是觀眾會想看到的。但是,當你以為這只是一般的吃苦勵志片時,電影又突然超展開!發生了一段想都沒想過的遭遇。

要不是這部電影是從他的自傳書《敗者為王》拍出來的,還真的會懷疑,這會不會太扯啊~不過,這部分還是留給大家進場享受這驚奇感吧!

▲《李宗偉:敗者為王》劇照。(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順便提醒大家,李宗偉的打球風格是很出色的防守,參雜著假動作的拉拍,以及強力的對角殺球,這基本的三點在電影中沒有用台詞交代,但是在裡面的比賽中都有用畫面強調,看完這篇再去看電影會很有幫助。

電影接下來就開始講述他進職業隊,遇到名伯樂與情人,怎麼一步一步成為那個有名的「李宗偉」,過程也是困難重重、高潮迭起,電影只把一部分給拍了出來,接著左撇子就要分享這些電影沒機會講完的部分。

2.電影沒有拍出來的「父子衝突」、「伯樂師徒」與「神雕俠侶」

「父子衝突、伯樂師徒、神鵰俠侶」這三件事情佔了劇情的絕大部分,由自傳《敗者為王》改編,這是李宗偉自己版本的說法,而且電影受限於片長與故事性,難免有刪去或是改編,左撇子這邊補上「外界」的看法,補充他豐富的人生,同時也客觀說一些事件角度,但是對大家看電影時不太有影響,因為這是外界新聞等情報的整理,以及在電影之後的「後續發展」。

(1) 父子衝突

從預告片中,有講到爸爸是很反對他打羽球的,這是前期的最大阻力。然而從他的自傳書看起來,並不一定是如此。

(2) 伯樂師徒

▲《李宗偉:敗者為王》師徒劇情是主線之一。(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李宗偉的職業生涯中,接受過許多教練的訓練,一度還懷疑因為過於頻換教練,才導致狀況不理想。電影中交代了最重要的兩位教練,以及一位貴人。

啟蒙教練鄭炳發,就是前面提到被李爸爸拒絕的教練,爸爸說因為工作關係,上下班時間不固定,無法接送李宗偉去訓練。這時教練提出「家長帶李宗偉來,我送他回家」這提議,才開啟了李宗偉的王者之路。

第二位教練是米斯本西迪,他是當時時任馬來西亞國家隊的教練,在2002年到2011年都是他一手培訓李宗偉的最主要教練,他為訓練李宗偉成才費了相當多心思,電影中講得相當多。

電影的故事只有到2006年,大家不知道的是,多年之後,李宗偉為了奪得從未得過的蘇格蘭世界賽冠軍,李宗偉再三請求,終於再次將米斯本請出山,重掌大馬國家隊教練職位。

米斯本說是因為:「被我視為兒子的李宗偉再三要求我幫忙。」米斯本也因為培育了一位李宗偉,被授與成為「拿督」。

米斯本與李宗偉情同父子,同時李宗偉還有一位乾爹「雷叔」,電影中有帶到重要性,但是也有點不同。雷叔確實有「乾爹」的實力,2006年11月,李宗偉發生車禍時開的車,就是雷叔借給他開的BMW。電影中也沒提到,雷叔跟國家隊教練的關係良好,教練無暇兼顧的球員,雷叔還會擔任訓育的角色,狀況差的還會被他訓話。

(3) 神鵰俠侶

▲《李宗偉:敗者為王》劇中女友同為羽球選手。(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李宗偉與同樣是羽球選手的女朋友黃妙珠,兩人一起在學院受訓,雖然是17歲才認識,不過多年下來也算是青梅竹馬,被視為大馬羽球界的神雕俠侶。黃妙珠曾經是馬來西亞女單的一號選手,最高世界排名17。

這段愛情故事當然是電影的重點之一,他們如何相遇、克服難關的故事,留待大家電影院看。

不管怎樣,兩人還是復合了,並在2012年步入禮堂,讓這對愛情長跑13年的金童玉女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李宗偉:敗者為王》劇照。(圖/福斯傳媒集團提供)

▲《李宗偉:敗者為王》劇照。(圖/福斯傳媒集團提供)

3. 兩個天才,才能創造神乎其技

漫畫《棋靈王》說過,圍棋是一種競技,必須要有對手才能進步。要有兩個天才,才能共同砥礪、擦出火花,創造神乎其技。這麼熱血的狀況,就出現在李宗偉身上,「李宗偉與林丹」就是羽球界的好友兼死對頭,也是片名《李宗偉:敗者為王》的由來。

電影中後出現了一個大魔王凌丹,其實大家都知道就是中國的羽球一哥林丹。

▲《李宗偉:敗者為王》劇中李宗偉(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林丹的最高世界排名也是球王,並且拿下兩次奧運金牌,五次世錦賽冠軍,可能是當代最強的羽球選手,他也一直阻擋著李宗偉稱王的道路。

都是兩國男單一哥的兩位選手,每次的對決都是背負著國家希望,都是視同決賽的「頂尖對決」,兩人的對決次數高達40次(截至2018年)。只是在這40次中,李宗偉輸多勝少,只贏過12次。這也是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電影的主軸:屢戰屢敗,屢敗屢戰。

李宗偉給馬來西亞的形象,就是永不放棄,至今都還在對抗著林丹。

以漫畫來說,可能就是《七龍珠》的悟空跟達爾吧。就跟大家面臨到的現實一樣,你往往以為自己是悟空,現實中其實真正的男子漢是屢敗屢戰的達爾。既生瑜,何生亮?

儘管如此,電影裡面沒提到的,其實李宗偉跟林丹私底下是好朋友,而且有著許多共通點。同樣都是國家男單一哥,同樣娶了女單一姊當老婆,同樣愛玩車。還同一年結婚,彼此在對方的婚禮獻上影片祝福。

電影只拍出他們在場上的對決,彼此連一句交流的台詞都沒有。但現實中,他們場下聊車、聊錶、聊家庭。

他們是一輩子的對手,也是一輩子的朋友。他們兩人每次的對決,勝者為王,敗亦為王,沒有人可以否定他們的努力與成就。這是這部電影最推薦看的一個地方。

電影只有到2006年,而李宗偉的挑戰還在持續,最後補充一些他現在努力的目標,讓看完《李宗偉:敗者為王》的大家,可以繼續無縫接軌現況!

在電影之後,李宗偉有三次挑戰奧運金牌的機會:
2008年北京奧運,打進決賽,輸給最大熱門林丹,奪得馬來西亞歷史第二面銀牌。
2012年倫敦奧運,再次打進決賽,再次輸給林丹。
2016年里約奧運,在四強賽時提前碰到林丹,苦戰三局,以2:1逆轉險勝!

可惜的是,隔天的決賽輸給上一屆的銅牌諶龍,連續三屆銀牌。

所以,為馬來西亞拿下第一面奧運金牌,是接下來李宗偉的最大目標。

最後提醒一下,電影結束後有一小段彩蛋,放出當時照片與劇照的對照圖,電影做得蠻還原的,別急著離場喔。

▲《李宗偉:敗者為王》電影海報。(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左撇子的好文推薦

左撇子/超級英雄電影之反派三要件

左撇子/看破經典電影中的「多重人格」設定

左撇子/5個必哭皮克斯名場景─道別,是永遠的難題

左撇子/《雙面人魔》:漢尼拔系列重開機

龍貓大王通信/那個男人的「一句話」,改變了漫改電影的未來:小勞勃道尼

膝關節/電影人氣反派的5種「高衝突人格」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節錄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全文及贈獎活動請點連結。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