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蔡政府被居住證嚇傻了?

▲申領居住證恐限縮公民權。(圖/記者賴于榛攝攝、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說明對申領居住證的台灣人民,行政院將修法限縮公民權。(圖/記者賴于榛攝攝、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中國大陸開放台商、台生等申領居住證,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本月20日對於領取中國大陸居住證的台灣人民,「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管制,大方向是確定的」,至於限縮公民權的程度與範圍仍須蒐集各界意見,不希望帶來過大衝擊。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同一天則迫不及待地表示,陸委會正研擬對領取中國大陸居住證的台灣人民,在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限制,防範中共對台政治操作可能風險。他說陸委會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徵詢專家學者以及社會各界意見,積極研議包括限縮公民權,例如限制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範圍限制,以及嚴密安全管理措施。

但是,邱垂正並沒有說明除了不得擔任機敏公職之外,領取中國大陸居住證的台灣人民還會喪失那些公民權?在向政府機關登記居住證之後,他們能夠回台投票嗎?他們能夠在台灣參加選舉嗎?他們能夠回到台灣報考非機敏的公職嗎?還是一旦註記,從此就成為台灣二等公民,還是賤民?

大部分領取中國大陸居住證的台商、台生、台灣教師/教授,都是為了工作需要及生活便利。他們在大陸只申請居住證,而不是身份證,並保留中華民國的護照與身份證,就顯示他們仍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所依賴、眷戀甚至迷戀。不得擔任機敏公職也就罷了,回到台灣就成為二等公民,甚至是賤民,是可忍孰不可忍?

台灣不是自由、平等的社會嗎?為何會有依照顏色分類的階級制度?主張台獨的公民無疑就「上等公民」、附和民進黨「維持現狀」的就是「一等公民」、領取中國大陸居住證就成為「二等公民」,與大陸遙相唱和統一的自然只有劃歸「賤民」一族了。

讓這些領取中國大陸居住證的台商、台生、台灣教師/教授擔心的是,蔡英文政府可能會以「有色眼光」看待他們。不管他們去台灣那個地方,他們都會擔心變成「全民公敵」,一舉一動受到監控。他們可能年紀不大,未曾經歷「白色恐怖」,但卻從此只有無奈地生活在「綠色恐怖」的陰影之下。

更讓他們感到氣惱的則是,邱垂正強調政府現階段研議的修法內容,只有在申報登記基礎下,強化因應措施、加強管制,以確保因應國家與個人風險,這些方案中並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然而,光是「這些方案中並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這一句話就有不少玄機。首先,他透露。政府現階段研議的修法內容,「只有在申報登記基礎下」,才能「強化因應措施、加強管制」。

此顯示,申報登記這項機制必須先取得成功,才有後續發展。問題是,國安單位與陸委會真有能耐成功地設計出一套申報登記機制?申報登記機制能夠成功,必須民眾願意主動配合。沒有人民的配合,申報登記機制將形同虛設。

其次,申報登記機制要能成功,必須建立在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高度互信之上。問題是,人民會相信蔡英文政府嗎?在台灣人民的心目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早已形同大明王朝的東廠,「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則是西廠,調查局則是錦衣衛。在廠衛遍設之下,蔡政府各機關幾乎已找不到一片淨土。在這種情形下,人民早已不再對蔡政府寄予信任,又怎會主動申報登記呢?

第三,在人民不願配合、又對政府不信任的情況下,蔡政府就算透過立法行動,通過「國安五法」的修正,也將形同具文。畢竟,只有罰則,沒有誘因,徒法又何足以自行?

第四,邱垂正說「政府現階段研議的方案中,並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顯然是「漏了馬腳」。不過,對許多人民來說,「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聽起來,就好像「未來不無可能會立法通過除籍的問題」。

最後,中國大陸對台商、台生發放居住證,目的當然是政治操作,弱化蔡政府的權威與政府的威信。但是,蔡政府的因應對策又是如此低能與一相情願,有如兒戲,好像小孩在玩「家家酒」,難道蔡政府已經被中國大陸的居住證嚇傻了?

延伸閱讀

陳一新/川普印太戰略要成功,須先過5大關卡

陳一新/美若將台納入印太戰略,蔡成葉公好龍?

陳一新/中美貿易戰何去何從

【三台會聚焦】陳一新/兩岸簽訂「和平協議」難在哪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