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家長必看!讓孩子整理書包 等同教他管理人生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小寶貝上學後,書包都是誰整理的呢?我常提醒家長別幫孩子提書包,現在更要呼籲大家:「讓孩子學會自己整理書包!」這不單單是培養他們的責任心,學會正確的收納方式,也會影響揹上去的負重感喔,排列順序放得好,不但覺得比較不那麼重,也不容易因為兩邊不平衡,而導致肌肉痠痛、受傷,這是我多年來的心得,以下分享焦糖綠玫瑰獨有的收納心法,爸爸媽媽不妨跟孩子一起學習怎麼整理包包吧!

1、平面的物品,立起來往後放,包包靠背部那面,要保持平坦。

背部是身體最大面積的負重區塊,舉凡課本、畫冊、墊板、練習本、L文書夾,我都立起來貼著包包後面放,放的時候要調整順序,面積大的往後,面積小的往前。

2、重的或方正的東西,往底部中間放。

就雙肩背包來說,重量越靠近骨盆位置越好,孩子較不容易覺得過重,拿字典來說,我會橫立在底部中間,做為整個包包的基底。

3、水壺、雨傘、柱狀物、鉛筆盒放兩側。

通常,小朋友的水壺都挺重的,如果立起放在左側,右側就要放雨傘等差不多重的物品做平衡,另外,兩側也是最容易取出、放回的位置。

4、不規則的物體,不要壓到背,可最後收尾時,再找尋空位放置。

不規則形狀的物體,不要往後背的位置放,這樣揹起來會刺刺的、非常不舒服,可以等其他東西收納完,最後找空間較大的位置放好。

5、水果、餅乾這種容易碎的,未裝盒就放上面,有裝堅固硬盒的,可放底部。

如果東西很多,收到最後一步,準備封裝時,包包內部上方會剩下一個小空間,那個小空位其實很好放,可以塞軟軟的外套,也能放水果、餅乾等容易碎的小物品。

6、放好後,大人幫忙提提看,看看重量是否平均分配。

包包收好後,請家長幫忙檢查一下,兩邊重量有沒有平均?背部有沒有刺刺不舒服?另外,讓孩子揹包包,要注意整體重量,20公斤的孩子,可揹2到3公斤的重量,款式盡量選擇「寬的雙肩帶」背包,最好要有減壓軟墊!揹上後,肩帶要繫緊,才能讓背部均勻負擔重量。

7、用固定位置記憶物品,這樣少了哪一個,孩子一目瞭然。

東西越亂越難找,每天出門必備的物品,若是有固定位置,孩子就容易發現什麼遺漏了。

乍看之下,這好像只是一個整理包包的小動作,但其實對於孩子的未來與人生觀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該捨該放、一絲不苟,學會整理書包,等同管理人生,您說,是不是很值得教給孩子呢?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