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剷除障礙!「除草機父母」寵出媽寶 老師剛開學就傻眼

▲▼女童、兒童、孩童、孩子、家庭、幼兒。(圖/翻攝自pakutaso)

▲ 許多父母把孩子襬在第一位,深怕孩子遇到挫折與失敗。(圖/翻攝自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嚴厲的「虎媽」和過度干涉子女的「直升機父母」已退流行了。開學還不到一個月,一名國中老師在教育者網站Weareteachers分享事例,以「除草機父母」(Lawnmower Parents)來形容「替孩子剷除生活中所有挑戰和阻礙」的家長。此貼文受到1.2萬人分享,引起許多網友關注。

據USA TODAY報導,這位匿名老師在社群上分享了一段故事:有天他被請到辦公室領取家長送給小孩的物品,原以為會是餐錢或是呼吸器,結果卻看到一位特地從公司趕來學校、穿著西裝的家長,手拿著水壺說,「瑞米(Remy)不停發簡訊說她很需要它」,原來是因為女兒不想要喝學校飲水機的水,堅持要爸爸替她送水壺過來。這位老師稱以「除草機父母」來形容這類寵溺孩子的家長,這些家長想盡辦法要來替孩子把人生路上的障礙剷除,以免孩子遭到逆境或覺得不順心。

社團總編輯漢娜哈德森(Hannah Hudson)看到貼文後,向社群成員表示,「我想大家都曾當過除草機父母,就算是老師們,他們也是父母,在正常情況下誰都會想要幫助小孩」。她也分享其他類似故事,例如「家長要求老師幫忙帶小孩上課,避免上課遲到」、「要求自助餐人員幫忙把孩子過熱的午餐吹涼」等。

不過,漢娜哈德森也指出,問題不在於父母想要幫助孩子成功的心,父母如果幫孩子消除人生中的一切障礙,可能會導致孩子長大後處理能力不足,成為無法做出決定的大學生,或者產生溝通障礙、缺乏機動性,同時向孩子傳達出「我認為你無法做好事情」的潛在意涵。

此文一出後,許多網友有感而發紛紛在底下留言,「我們工作是讓孩子為未來道路做準備,而不是幫他做準備」、「在東北我們稱為掃雪機父母」、「當我7歲時,老師問我父母這學期要教會我甚麼,我媽媽回答『掙扎和失敗』」、「這年頭,孩子能力下降了,但父母的能力卻大大增強了」

▼ 「除草機父母」一文完整貼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