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30米! 殲-15超低空側身飛掠住宅大樓

高度30米!解放軍殲-15戰機超低空飛掠遼寧省興城市遼寧省興城市住宅大樓。(圖/翻攝自超大軍事論壇)

▲殲-15戰機超低空飛掠遼寧省興城市住宅大樓。(圖/翻攝自超大軍事論壇)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首艘航母遼寧艦返回大連造船廠大修已有近4個月時間,艦載機殲-15飛行員訓練可沒因此而閒著。近日一架殲-15被大陸軍迷捕捉到現身遼寧省興城市的住宅區,進行高度僅約30米的超低空飛行,側身掠過住宅大樓的畫面相當震撼。

所謂的超低空飛行意即飛行高度距離海平面或地面100米以內,這個空間內地形起伏複雜、氣象條件多變,因而持續超低空飛行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在現代戰爭中,由於雷達受到地球曲率影響,目標飛得越低,探測距離就越近;再加上高山峰谷、高樓大廈等物體的遮蔽作用,地面雜波的干擾作用,現代雷達仍然存在很大的低空探測盲區。

在超視距空戰中,戰機利用地形超低空隱蔽接敵,是一種相當有效的戰術。而在在制海作戰中,在中高空佯攻機群和電磁干擾的掩護下,貼著海面超低空飛行的進攻機群更有把握突破敵方的遠程防禦圈,然後發起導彈攻擊。以1982年的福克蘭戰爭為例,阿根廷空軍就完全依靠超低空突防,在導彈數量太少、炸彈引信經常失靈的情況下,依然給英國特混艦隊造成沈重打擊。

▼轟-6也曾進行海上超低空突防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轟-6進行海上超低空突防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目前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尚未完工,遼寧艦入塢大修的背景下,解放軍海軍艦載機部隊也因此暫時無法進行艦上訓練,除了此次被捕捉到進行超低空飛行外,也有部分轉場到海軍某艦載機訓練基地進行陸上模擬起降訓練

當然為了提升作戰能力,關於殲-15的各式改進型戰機也將陸續研製建造。首先彈射型殲-15早已著手進行多次的彈射試飛。第二,裝備有源相控陣雷達的殲-15B艦載機有消息傳出即將問世,號稱可以達到以美軍B-52為目標超過300公里的探測水準。而美國智庫蘭德公司也指出,殲-15B不但加裝新型雷達,還將會加掛最大射程達300公里的霹靂-15空空導彈,可以對在已方戰機與防空嚴密保護圈內的敵方預警機發動超視距攻擊,使得F-35迎來了最大對手。

第三,全面移植殲-16D電戰機的研製成果的殲-15D艦載電子戰飛機,已在今年4月傳出完成首飛消息。從流出的照片來看,推測該型號試飛完成後,可能只會生產少量的10架左右,用於裝備遼寧艦和002型航母。未來,該型號必並會再進行改進,使其與美軍EA-18G「咆哮者」一樣具有對抗隱身戰機能力。預估未來殲-15D服役後,將會成為殲-15艦載機系列裡最長壽的型號,因為它甚至可以與未來的國產隱身艦載戰機並肩作戰。

▼殲-15D「咆哮鯊」電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殲-15D「咆哮鯊」電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