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跨領域人才 台師大明年成立教育學院不分系

▲臺師大校門口。(圖/翻攝臺師大臉書)

▲台灣師範大學明年9月開設「教育學院學士班」(圖/翻攝臺師大臉書)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為了對準企業所需跨領域人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明年9月開設「教育學院學士班」,以不分系方式招收22名學生,讓學生多元學習、延後分流,培養學生雙重專長,拓展出路。教育學院副院長郭鐘隆說,成立教育學院不分系是以學生為出發點,讓學生有雙專長的學習機會。

目前全國約有逾10所大學開設不分系學士班,多數設計大一、大二是整合性課程,希望學生先了解各領域面向,再發掘自己真正的興趣及專長,到了大三再選一個喜歡的主修,進行專業分流。郭鐘隆表示,現在許多國家如美國,都以學院招生,大一不分系,學生入學後再分系,運用「延後分流」的設計,可以讓大一學生對各學系有更深層的認識以及了解自我的興趣方向,大二選擇學系時可以有更適合的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師大指出,隨著AI、大數據時代來臨,傳統學科分野越來越模糊,越來越需要跨領域整合,這學期開始,成立兩個院級專業學院,使屬性相近的學系整合資源,建立專業發展環境,教育學院下設「學習資訊專業學院」,包含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及資訊教育研究所;而理學院下設「生命科學專業學院」,將生命科學系、營養科學學士及碩士學位學程、生技醫藥產業碩士學位學程及生物多樣性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予以整合,將更提升競爭力。

台師大表示,因應跨領域學習趨勢,校方參考國內外大學現況,成立不分系「教育學院學士班」,提供一至二年的基礎養成課程及探索輔導後,學生可選擇教育、社會、心理、學習、健康、家庭、領導等主修領域,另可修習不同輔修課程,大二或大三再銜接到七個學系提供的專業課程,在「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全面推動學程的特色下,可以提升多面向的專業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