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快時尚退燒!FOREVER 21熄燈、GAP靠折扣苦撐 台灣人獨鍾日本牌


▲FOREVER 21信義店將熄燈,從快時尚大戰中敗陣。(影/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妤瑄/專題報導

快時尚品牌在台灣,即將進入業績寒冬!其中美系、韓系首當其衝,美系的FOREVER 21信義店傳出9月底結束營業,另間GAP則靠折扣策略撐起業績,SPAO所屬的衣戀集團也陸續收攤。僅剩日系的UNIQLO、GU,以及歐系的ZARA、H&M兩大集團仍有成長,到底快時尚品牌,在台灣出了什麼問題?

▲Forever 21信義店開幕(圖/記者張一中攝)

▲FOREVER 21於2015年來台搶佔市場,開幕當天排隊人海,但3年後該店即將熄燈。(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FOREVER 21傳出信義區要熄燈,據悉9月底會收店,另間東區店短期應不至於收攤,至於韓系快時尚SPAO,目前台北僅剩西門店,折扣更是打到超低。美系韓系在台灣,可說辛苦。

普遍來說,各大快時尚品牌對業績都滿意,也會持續展店,但對於引進新品牌的規劃倒不是太急,可見台灣快時尚市場已逐漸瀕臨飽和,要讓消費者掏錢買下自家商品,確實要花很大的功夫。

一到季末大家紛紛推出折扣,用低還要更低的策略,讓消費者走進店裡,但這不代表就會帶動業績。

「商品」才是決勝關鍵,尤其是現在的消費者被市場教育的越來越精明,價格勝出後,流行度、品質也很重要,其次店內的陳列、舒適的動線也都是能讓他們埋單的關鍵。

▲▼FOREVER 21。(圖/記者張一中攝)

▲價格低很重要,但品質也不能差。(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業者私下坦言,美系快時尚的衰退不意外,「快沒有像H&M、ZARA那麼快,質感也不如UNIQLO,不上不下,很容易被忽略」,對FOREVER 21、GAP來說都是如此,至於韓系的SPAO,「可取代性太高」則是主因。

整體來說,台灣人對日系的UNIQLO、GU情有獨鍾,認為品質不錯,流行與實用兼具;H&M、ZARA則就是「快時尚」,流行度強,歐系日系佔盡利多。

實際採訪消費者,蔡小姐表示:「FOREVER 21的店內陳設亂,逛起來不好逛,且衣服版型不合且質感不佳,常常買了退貨或選擇不買,尤其雪紡類,穿上去皮膚不舒服,且感覺洗兩次就會壞,就算價格便宜也不會買。」

與其他幾個快時尚品牌相比,蔡小姐最喜歡ZARA,她說:「ZARA走道留的比較大,逛起來比較舒服,而且陳列高度與人的視線一樣高,不會擺得高高、上上下下,看起來很難逛。」且就商品層面來說,「品質穩定也時髦。」

SUPER JUNIOR 銀赫利特東海記者會-銀赫,利特,東海(圖/記者周宸亘攝)

▲▼14日韓國平價時尚品牌SPAO、MIXXO登台滿月,邀請SUPER JUNIOR成員東海、銀赫、利特來台,粉絲忠孝東路4段上擠得水洩不通。(圖/記者張妤瑄攝)

▲風光開幕後,商品才是決勝關鍵。(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張妤瑄攝)

UNIQLO、ZARA登台後,隨即在台引起炫風,也讓各大快時尚品牌紛紛來台插旗,10年內日系的UNIQLO用67間專賣店穩坐快時尚龍頭,且走出大都市,到郊區開幕擁有停車場的大型「路面店」。UNIQLO資深公關經理潘御琳坦言:「市區市場的確比較飽和。」

UNIQLO觀察到有些交通要塞處,或是新形態商場如秀泰生活等,還是有機會。

台中平價時尚戰開打GU、GAP到位(圖/UNIQLO提供)

▲UNIQLO深入各大城鄉,朝路面店型發展。(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與UNIQLO同集團的GU,2014年登台,目前有10間專賣店,向UNIQLO遍地開花的策略看齊,但這4年來展店高峰期為一年3間,不過GU公關郇淇安透露,明年展店速度應該會快過前幾年的腳步,「先前都在找適合的點與位置,所以腳步比較慢。」未來,也不排除路面店的可能性。

▲GU 2018秋冬展示會。(圖/GU提供)

▲GU透露明年會加速展店腳步。(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西班牙Inditex集團在台有ZARA、PULL&BEAR、Bershka、massimo dutti、ZARA HOME品牌,目前共有22間店,近年用每年展店1間的腳步拓展市場,往後一樣會保持這個腳步慢慢展店。在台擁有12間專賣店的H&M,業績表現讓品牌很滿意,與預期一樣很樂觀,未來目標也是持續展店。

北台首例!ZARA、H&M同百貨開幕(圖/ZARA提供)

▲ZARA對台灣消費者來說,心目中的好感度還是很高。(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