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居住證限縮公民權? 北京涉台學者痛批無限上綱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舉行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表示,將以管制、限縮公民權等措施,應對大陸對台核發居住證。(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北京報導

行政院今定調,將以管制、限縮公民權應對居住證。北京涉台學者分析,居住證主要是讓台胞在大陸出行便利,與台胞證仍有些許區隔性,蔡政府定調限縮公民權,不僅讓今後有意到大陸就學、就業的台青蒙上陰影,無限上綱的做法更無助於兩岸關係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指出,雖不知蔡政府就公民權管制程度如何,拋出這樣的說法,無疑就是要達到一種嚇阻效應,讓今後有意到大陸就學、就業的台青蒙上陰影。

隨著立院會期將至,李振廣研判,居住證議題持續炒作的後過,民進黨立委定會無限上綱,透過嚴苛的修法,迫使台灣民眾「選邊站」。他反問,倘若申領居住證都要受到如此待遇,那領綠卡民眾又是否要比照辦理?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圖/記者蔡浩祥攝)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圖/記者蔡浩祥攝)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受訪認為,就法律層面看,申領居住證不等於取得大陸國籍,公民權受《中華民國憲法》保障,建議政府應在國安、民眾權益上取得平衡,避免讓台灣民眾成為被懲罰對象

王智盛表示,政府應在國安衡平考量下適度管理,若能建立有效的申報登記和管理制度,透過數據資料分析影響,整體規劃配套管理措施,可望對民眾赴陸管理帶來更正面的政策效益。

但,他認為,居住證對於台灣學生、高教人才及專業人才的流失磁吸,恐怕才是真正實質的衝擊

▲▼武漢大學台生09/01辦居住證。(圖/記者孫若蜜攝)

▲國台辦宣布對台核發居住證後,各省市申領的台商、台胞人數持續增加。(圖/記者孫若蜜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