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申領居住證恐限縮公民權 陸委會:研議申報、管制公職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9月1日起,陸方對台核發居住證,政府持續研擬應對措施,行政院首度正式回應,強調針對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國人,已確定會管制、限縮公民權。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目前尚在研議中,目前以罰鍰為手段進行強制申報,管制機密、敏感公職先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表示,目前政院定調方向,主要對申領者進行管制,包括限縮公民權等;關於限縮程度、範圍、強度都仍待研議。

Kolas強調,有關應對居住證措施的研擬,行政院不希望對國內跟社會造成過大的衝擊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舉行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舉行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面對行政院的定調,陸委會今例行記者會上,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痛批,陸方片面核發居住證,是一項企圖透過社會經濟融合,削弱我方主權,具有高度政治圖謀的統戰作為

邱垂正認為,陸方的作為,已實質改變兩岸人民實質身份區隔的法制現狀,模糊了兩岸實質的心理界限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有關居住證的應對措施,邱垂正表示,大致朝兩大方向研議,一是建立申報機制,研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草案》,以各式違反義務的行為樣態,進行不同程度的行政罰鍰,以落實申報機制

二是完善安全管理配套措施,邱垂正指出,陸委會正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徵詢專家、學者及社會大眾意見,積極研議包括限縮公民權,如擔任機敏公職,做出必要範圍管制,就政策、法制面做好安全防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