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艦南海自由航行 陸駐英大使劉曉明:非法橫行「破壞和平」

▲劉曉明 。(圖/翻攝自陸駐英大使館官網)

▲大陸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圖/翻攝自陸駐英大使館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9日針對「英國軍艦8月底駛入西沙群島爭議海域」一事暗批,英國派軍艦打著「航行自由」旗號,非法入侵領海「耍槍弄棒」。他還表示,航行自由絕對不是「橫行自由」,絕不是亂闖別國領海、侵犯別國主權的自由,這樣的自由必須制止,否則南海將無寧日。

綜合外媒報導,大陸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9日在2018年英國聯邦外交官年度培訓會議上,在多國政要面前表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以及發展利益的意志;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

大陸國防部6日發布聲明表示,英國海軍兩棲攻擊艦阿爾賓號(HMS Albion)8月31日未經允許,擅自非法進入西沙群島海域,軍隊依法且依規派出艦機對英艦實施查證識別,予以警告並驅離。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強烈敦促英方應立刻停止此類的挑釁行為,以免損害雙方關係大局與地區的和平穩定。

根據大陸駐英大使館官網發布的內容顯示,劉曉明在19日出席英聯邦年度外交官培訓會並發表演講。劉曉明表示,「一些域外大國」似乎並不想看到南海風平浪靜,派出軍艦與飛機不遠萬里來南海製造事端,放著廣闊寬敞的南海航道不走偏要打著「航行自由」旗號非法進入島礁臨近海域「耍槍弄棒」。

劉曉明還在會上強調,這些域外大國侵犯主權且威脅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南海航行自由從來不存在任何問題,每年10幾萬艘商船安全順利通行,從沒有哪艘遇到過所謂「航行自由」的問題。

英國方面當時聲稱,不承認中國在南海上的過度主張,完全沒有進入相關爭議島礁的12海浬範圍內,12海浬是國際公認的領海限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