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致災熱帶性低氣壓預報將比照颱風 時距從6小時→3小時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熱帶性低氣壓影響,823暴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慘重。(圖/記者宋德威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8月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中南部發生823暴雨災情慘重,中央氣象局指出,往後將於災害性天氣重要關鍵時機,仿颱風警報作業縮短風雨預報發布更新時距,從6小時縮短為3小時,更即時提供資訊供中央與地方災防單位應用。

中央氣象局昨向行政院報告異常氣候與高溫資訊發布機制,因應未來可能致災的天氣型態,例如熱帶性低氣壓、西南氣流,甚至是梅雨等造成的短時強降雨,在關鍵時刻會比照颱風警報縮短風雨預報時距,時效從每6小時縮短成每3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技正黃椿喜表示,除了縮短風雨預報時距外,氣象局會加強與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溝通聯繫,若地方政府有停班停課的決策需求,氣象局將進行視訊會議,另外透過通訊平台,讓氣象站跟地方政府建立常態性通報,利用即時通報、監測加強資訊傳遞及應變。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因應極端天氣事件增多,氣象局將針對致災性天氣比照颱風警報模式縮短風雨預報時間。(圖/記者宋德威攝)

黃椿喜說,目前氣象上針對這類的短時強降雨,在預報的技術比較困難,氣象局除有上述立即因應作為外,中長期也規劃設置更多的雨量站跟氣象站以及建置雷達氣象網,並增加幾部行動雷達車,可以移動到各個地方來觀測,加強在極端事件的監測。

此外,氣象局也規劃今年底或明年申請經費來更新目前超級電腦的效能,透過新的資料,再加上大數據及系集預報等方法,試著提升技術,精進預報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