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阿茲海默症露曙光!移除大腦「殭屍細胞」可維持記憶能力

▲香皂,肥皂,照護,老人,阿嬤,護理師,照服人員,獨居,臥病。(圖/視覺中國)

▲阿茲海默症研究有新進展。(圖/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新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是由大腦中的「殭屍細胞」所引起,消除體內的衰老細胞後,不僅記憶能力提升,也延長了健康壽命。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據《每日郵報》報導,明尼蘇達州的梅約醫院(Mayo Clinic)研究團隊利用老鼠,製造出阿茲海默症神經元中一種具破壞性、網狀的Tau蛋白纏結,再將老鼠體內的衰老細胞移除後,發現可以遏止蛋白纏結的產生,腦質量也處於正常。

由於堆積在體內的殭屍細胞不會繼續分裂,但會傷害其他的健康細胞,這種過程就稱作「衰老」,是哺乳類動物都會出現的症狀。美國資深分子生物學家貝克(Darren Baker)表示,當這些不再活躍的細胞會聚集在與老年疾病相關的區域,不只會造成阿茲海默症,還包括關節炎、動脈硬化、帕金森氏症與失智症等等。

而據研究顯示,移除老鼠體內的衰老細胞後,可延長牠們的健康壽命。這項研究結果首度證實這類細胞與阿茲海默症這種特定疾病存在因果關係。不過研究團隊也表示,研究中可能出現的治療方法,都還得經過多年檢驗。

全球65歲以上者,有7%都患有阿茲海默症,85歲以上者則遽增到40%,估計到2050年受到失智症困擾的人數會增加2倍,勢必會成為人們該重視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