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抓到了!製造假新聞的鼻祖就是他?!

▲▼民進黨團召開 「別讓假新聞戕害台灣的民主政治」記者會           。(圖/李俊俋臉書)

▲日前假新聞議題引起熱議。圖為民進黨團召開 「別讓假新聞戕害台灣的民主政治」記者會。(圖/翻攝自Facebook/李俊俋)

●作者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我要發布一則不負責任的「假新聞」:知名作家羅貫中因為製造「草船借箭」的假新聞遭罰200萬兩。經調查,原來羅貫中是製造「假新聞」的鼻祖,《三國演義》裡有太多假新聞,只有官方版的《三國志》才是真的。

但真的是如此嗎?會不會反過來,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才是史實,《三國志》是官方捏造的?

誰在製造假新聞?誰能箝制真新聞?

我們受教育讀歷史,都被教導只有官方的才是史實,稗官野史都是造假的。但我們活在自己參與演出的歷史裡,什麼才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是誰在製造「假新聞」?是誰箝制「真新聞」?或者說,在網路世界,大家都有能力製造「假新聞」,但能箝制「真新聞」的,是誰?

我相信,只有有權力的人能箝制真新聞,而有權力的人製造的假新聞擁有更強勢的傳播力。古時驗證真假新聞,可能要好幾天、好幾年、甚至好幾個世代,但今天新媒體的時代,每一個人都可以製造假新聞,也可以透過「檢舉機制」檢舉假新聞,但有必要、有能力、有財力運用「檢舉機制」把假新聞下架、甚至箝制真新聞的,當然不是「每一個人」。

古今中外,「假新聞」一直都存在,絕對不是今天才有,它是影響社會、顛覆政權,或打擊異己、鞏固核心的工具。那個誰誰誰……讀歷史的,幫我舉幾個例子吧!肯定太多太多了。

關乎言論自由的討論

這個社群媒體的時代,對於資訊傳播的公平與自由是應該值得肯定與期待的。就像一人一票的民主真諦,你可以發布你認為真的訊息,也可以檢舉你認為假的訊息。

但我怕的是,擁有社群平台的老大哥,擁有資源的老大哥,伸手干預了多少的公平與自由。

美國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進行了一項調查,成功訪問了4734位美國成年人。調查發現,近6成(58%)美國人表示,即使錯誤資訊有可能被傳布,他們寧可維護公眾近用網路與發表資訊的自由。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