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喊「支持民營經濟」 李克強駁競貶:堅持匯率市場化

▲▼國家信息中心在論壇上發布《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8》。(圖/CFP)

▲國家信息中心在論壇上發布《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8》。(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19日在天津開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會上致辭,強調「穩就業」,創造穩定可預期的環境,並積極擴大內需和調整結構,推進減稅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並表明「不會透過貶值人民幣去刺激出口」。

大陸上半年經濟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落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從今年年初到8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0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在5%左右,為歷史較低水平;新設企業平均每天超過1.8萬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保持兩位數增長。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新華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新華社)

李克強指出,從總體來看,大陸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當然,因為全球經貿環境發生變化,導致國內投資消費增速放緩、部分企業困難增加,「但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攻堅克難中前進的,沒有過不去的坎。」

談到政策取向,李克強表示,目前會努力完善「就業優先」的政策體系,加強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才能營造穩定可預期的宏觀環境;至於財政政策將會更積極,包括擴大內需和調整結構,同時推進減稅降費,配合穩健的貨幣政策,引導資金更多投向實體經濟,著力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由於前陣子人民幣多次挑戰7字頭大關,李克強表示,大陸經濟基本面穩健、國際收支平衡、外匯儲備充裕,所以會堅持市場化的匯率改革方向,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不會搞競爭性貶值。

大陸目前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釋放內需潛力等,來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強指出,政府將加強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提高政策透明度,實行公平公正監管,為各類所有製企業、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另外,關於目前「國進民退」的爭議,李克強也說,會繼續落實和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的政策措施,消除民營企業投資的各種隱形障礙,同時嚴格保護各類產權,激勵企業家創業創新。

關於市場准入的例子,他舉了金融業的例子,以降低部分商品進口關稅,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的對接,打造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並鼓勵企業有序走向國際,「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要符合有關國家的國情,中國經濟增量佔全球30%左右,這是任何一個有遠見的企業家都不會忽視的大市場,我們願與各國企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圖/CFP)

▲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