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總幹事:中美還有很多「彈藥」 貿易戰恐擴及其他領域

▲▼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茲維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日前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談及中美貿易戰,他說,「老實說,我不認為這結束了,他們還有很多彈藥,可能擴及到其他領域,而不僅是關稅還有貿易。」他並未詳細說明彈藥的內容為何。

《衛報》報導,由於擔心中美不斷擴大的經濟衝突可能導致全球貿易戰,阿茲維多承諾會負責調解,WTO也持續敦促華府與北京對話。他出席里約熱內盧的一場活動時說,中美手上仍持有大量彈藥,雙方間的爭端可能波及到其他領域。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宣布,將於24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首要階段稅率為10%,直到明年1月再增到25%,若中國針對美國的農業或工業產開反擊,將對額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世界經濟論壇指出,中方必須堅持多邊主義與自由貿易的基本原則,「任何的單邊主義都不能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他說,世界經濟正處於十字路口,在全球化間面臨選擇,中國將以更快速的腳步開放。

李克強的談話被視為中國最新的態度,試圖消除貿易爭端,面對美國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北京將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列入報復清單,此舉比預期中的溫和。

報導指出,在川普的任期中,中國一直試圖將自身描繪成不願陷入白宮計畫衝突中的角色;川普2017年1月就職美國總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說,沒有人會成為貿易戰的贏家。

川普18日透過推特寫道,「中國已公開表示,他們正積極想要影響我們的選舉,透過攻擊我們的農民、牧場業者與產業勞工,這些人都對我很忠心。中國不明白的是,這些人是偉大的愛國者,完全理解中國在貿易上已占美國便宜很多年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