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用薄鹽醬油也NG!營養師自製「柚子沾醬」吃了沒負擔

中秋節聰明吃,健康烤肉醬自己動手做!(圖/達志/示意圖)

▲中秋烤肉是過節必做活動,營養師提醒,盡量減少使用烤肉醬,以免鈉含量攝取超標。(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秋烤肉是過節必做活動,但烤肉醬鈉含量超高,除了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對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更是一大危機。對此,營養師除了教民眾自製「柚子低鹽烤肉沾醬」,更提醒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不要以為用薄鹽醬油就可以,薄鹽醬油多半是用鉀來取代鈉,洗腎病患若鉀攝取過多,很容易引起心律不整,最好是用低鹽沾醬取代烤肉醬。

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曹雅姿指出,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市售烤肉醬1瓶的鈉含量高達6200毫克(約15公克的食鹽),1匙烤肉醬約15公克也有300毫克的鈉含量,而衛福部建議每日成人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約食鹽6公克),因此烤肉重複刷烤肉醬,鈉的攝取量一定破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柚子低鹽烤肉沾醬。(圖/長庚醫院提供)

▲烤肉醬鈉含量高,營養師教民眾自製「柚子低鹽烤肉沾醬」。(圖/長庚醫院提供)

每到中秋節前,不少洗腎病患看到烤肉都是想吃又卻步。曹雅姿說,洗腎病患在食材上注意鉀離子及磷的限制,例如不要刷烤肉醬,要烤的蔬菜最好事先川燙過,去除一些鉀離子,而肉品只需要用一點點醬油及蒜頭醃製,但千萬不要使用薄鹽醬油,以免引起心律不整,此外,肉品及海鮮類一定要烤熟,以避免引起腸胃炎。

而在柚子低鹽烤肉沾醬製作上,只需要先將柚子一瓣擠出果汁及果肉,加上1湯匙米酒、2湯匙味醂、半湯匙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屑,攪拌均勻即可。曹雅姿強調,用沾醬取代烤肉醬,不僅爽口美味又不油膩,柚子低鹽烤肉沾醬鈉含量更小於1毫克,可以說是幾乎沒有鈉,不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也可以使用,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也能吃烤肉無負擔。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