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同等比例」關稅方案 紐時:北京對貿易戰拿不準主意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美媒指北京當局還沒考慮好該如何應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中國大陸互相對價值2000億美元與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讓中美貿易戰再升溫。美媒報導,有熟知經濟政策制定的人士透露,面對華府不斷加大貿易打擊力道,北京的領導人有些拿不準該如何回應。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祭出最大規模的關稅措施,宣布自24日起對自中國進口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當局雖然也做出回應,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但這已幾乎是中國從美國購買的全部商品。中國大陸首次無法完全做出對等回應,凸顯北京正面臨日益嚴重的問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貿易專家伊諾霍薩-奧赫達(Raul Hinojosa-Ojeda)表示,中方官員「普遍有些迷芒」,「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伊諾霍薩-奧赫達說,「他們擔心,針鋒相對的作法會正川普的下懷。」

川普1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中國長期以來一直佔美國便宜,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了」,並揚言就進一步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遠遠超過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的規模。報導指出,中國當局認為他們不能夠讓步,他們把貿易戰視為美國遏止中國崛起的一部份,且中國民眾可能會把任何緩和局勢的措施視為「投降」。

報導提到,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16日曾表示,中國可以通過停止出口關鍵零件來擾亂美國企業的供應鏈,但中國貿易專家認為這種作法不切實際,也非政府立場。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相關機構曾提出用「相同比例」貿易額做為加徵關稅的依據,取代對等價商品加徵關稅的作法,但遭到官員們否決。

依照「相同比例」加稅方式,假設美國對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那麼中國對美國回敬的規模將介於130億美元至150億美元之間,以符合佔貿易總額的比例。

支持「相同比例」方案的人認為,由於關稅最終是由徵收一方的消費者和企業吸收,因此讓華府比北京徵收更多關稅,實際上會對美國帶來較大的傷害。但也有部分貿易專家認為,對等比例的關稅將成為一個太大的妥協。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