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兩岸皮膚外科醫師高峰論壇 發展生物科技醫療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王正坤理事長,除參加會議之外,也與其他10多位台灣醫師,進行兩天手術觀摩活動。(圖/王正坤提供,下同)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王正坤理事長,除參加會議之外,也與其他10多位台灣醫師,進行兩天手術觀摩活動。(圖/王正坤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兩岸皮膚外科高峰論壇於9月15日到18日,在上海復旦大學華山醫院舉行,由復旦大學吳文育教授與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蔡仁雨、常務理事黃柏翰合作開辦此次會議,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王正坤理事長,除參加會議之外,也與其他10多位台灣醫師,進行兩天手術觀摩活動。

王正坤理事長說參觀復旦大學華山醫院與交通大學新華醫院的皮膚外科手術等觀摩活動,其台灣醫師手術觀摩團,由台大醫院皮膚外科廖怡華醫師帶領,醫師包含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台北醫學院、亞東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慈濟醫院等,台灣醫師與大陸醫師切磋醫術,雙方各有所長,留下愉快印象。

皮膚科王正坤醫師表示,兩岸皮膚科醫師執業型態有些不同,台灣皮膚科醫師需要同時有多項專長,同時看診多種不同的疾病,要看皮膚疾病、過敏、青春痘、香港腳、感染、乾癬、白斑、免疫疾病等,又要執行醫學美容雷射、脈衝光、肉毒桿菌毒素注射、玻尿酸注射、拉皮、手術等。而大陸人口有十多億人,單一疾病就有很多病患,可以進行充分研究。例如大陸的燙傷病人就有數百萬人,有些醫師單單治療燙傷疤痕一種疾病,就可以擁有一堆大陸燙傷病人,變成疤痕專家醫師。

大陸的皮膚外科醫師相當活躍,每天進行各種大型手術、皮膚癌切除與皮膚移植,台灣也有一群皮膚科醫師長期執行外科手術工作,同領域的醫師互相研討,可以輕易找到醫學問題的核心。

復旦大學嘗試結合生物科技的組織工程技術來治療白斑。白斑的復發率高,治療後膚色不太均勻,因此有各式各樣的治療方法,例如:照紫外線、準分子雷射、塗抹感光劑、免疫調節劑、皮膚移植等,白斑病人經過長期治療,常會失去耐心與信心。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王正坤理事長,除參加會議之外,也與其他10多位台灣醫師,進行兩天手術觀摩活動。(圖/王正坤提供,下同)

復旦大學皮膚科的組織工程治療白斑方法,是先從病人身上取下一塊皮膚,拿到實驗室培養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與角質細胞。經過3週培養之後,會長出很大片的複層細胞薄膜,實驗室人員在凌晨開始採收培養的皮膚細胞薄膜,皮膚外科醫師在白天幫病人移植細胞到白斑的患部,可以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而這個治療的關鍵是在細胞培養的生物科技。

王正坤說有些大陸醫師專長就是指甲手術,每天開刀切除各種指甲疾病,包含黑色素細胞癌、腫瘤、皮瓣手術、皮膚移植、截肢與黑指甲症。王正坤醫師表示,對於腳趾頭常見的甲溝炎與肉芽組織,大陸醫師用一個簡單的掛線手術,就可以改善腳趾甲卡入皮膚的痛苦。

王正坤強調大陸醫學美容自費手術起步比台灣晚一些,現在蓬勃發展,復旦大學也組織了一個自費手術醫師團隊,專門發展各種自費醫療,例如:植髮、狐臭、多汗、雷射、注射美容等業務。在兩岸醫師觀摩期間,大陸醫師示範了各種手術方式,台灣醫師也提供許多台灣經驗與國際經驗,雙方在教學相長當中,互相學習,彼此獲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