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萬輛電動自行車沒掛牌..肇事抓不到 交部擬納管、保強制責任險

▲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機車都是全電動,外型也極為相似,所以許多民眾常把電動自行車當作電動機車來騎,以致部分的騎乘民眾忽視了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而導致事故上身。(圖/警方提供)

▲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機車都是全電動,外型也極為相似,許多民眾常把電動自行車當作電動機車來騎,以致部分的騎乘民眾忽視了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導致事故上身。(圖/警方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目前領有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全台有約33萬輛,但電動自行車外觀跟機車雷同,可是卻不用領牌照、戴安全帽,萬一肇事也抓不到。交通部加速研擬納管,未來除需掛牌照外,也規定需要投保強制責任險。

現行電動自行車不用領牌照,也不用考照及戴安全帽,但近來騎乘的人數增多,據統計,近3年騎電動自行車每年都造成逾2000人受傷,釀了不少起交通事故。目前全台電動自行車約有33萬輛,但肇事後因沒掛牌,除非當場攔查到,否則肇事逃逸警方要取締也有難度,交通部近日加速研擬納管,最慢今年底進行草案預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擬將電動自行車改成輕型機車管理,上路還得先考照。(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交通部將納管電動自行車,並規定比照汽機車投保強制責任險。(圖/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未來電動自行車除要掛牌納管,防止駕駛肇逃外,也將規定要比照汽機車投保強制責任險,保障車禍受害者權益。若沒投保將會有罰則,保費費率則尚待金管會研議。

另外,交通部也著手修改《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規定騎乘電動自行車要戴安全帽,違規金額應會比照機車未戴安全帽500元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