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吸多增加失智風險 汙染物可能隨血液進入胎兒體內

▲▼霾害,空污,空汙。(圖/資料照)

▲空汙危害多,還可能會導致失智。(示意圖/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空氣汙染不只對呼吸系統有害,最新研究發現,空汙竟然也會增加失智症風險,且汙染物質會透過孕婦吸入後,經由血液流入胎盤,可能進而影響到胎兒。

「英國醫學期刊網路版」(BMJOpen)指出,飲酒、吸菸是已知的失智症風險因素,但「空汙」竟然有也有關聯。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人口健康研究所(Population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2004年曾分析大倫敦區13萬名50到79歲居民的健康紀錄,當時這群人並無任何失智症狀,但7年後,接觸到二氧化氮及細懸浮微粒(PM2.5)的人當中,有1.7%將近2200人都被確診為失智症。

不過這項研究屬於事後分析,並非在實驗場所進行的臨床分析,因此目前仍無法斷定空汙就會導致失智症。

▲▼台北橋,空氣污染,空汙,pm2.5,汽機車,通勤,交通,塞車,細懸浮微粒,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橋車流量大,造成的空汙不容小覷。(圖/記者李毓康攝)

據《印度泰晤士報》報導,倫敦瑪麗王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了5位從不抽菸且以剖腹產的婦女,在她們細胞內發現了由化石燃料留下的微小碳粒子。

結果顯示,「吸入性汙染例子確實可從肺部轉移至循環系統,再進入胎盤。」但是還不確定是否會進入胎兒體內,現今不排除有這項可能。

全球65歲以上者,有7%都患有阿茲海默症,85歲以上者則遽增到40%,估計到2050年受到失智症困擾的人數會增加2倍,勢必會成為人們該重視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