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假新聞如「精神鴉片」 「鈞正平」斥:非治不可

▲ 「鈞正平」指出,中共解放軍參加「東方-2018」軍演表現優異,但網媒卻在背後製造假新聞引起衝突。(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於11日至15日舉行「東方-2018」軍演,解放軍也派員參與,共同開展一場陸空聯合戰略演習。不過,微信公眾號「鈞正平工作室」18日痛批,大陸網媒為了搏人眼球,吸引點擊率,刻意製造「國家衝突」、「西方威脅警告」等誇大、衝突、混淆視聽的標題,這種「精神鴉片」顯然非治不可。

具解放軍方背景的「鈞正平」先是提到,本次軍演相當成功,令人振奮又震撼。解放軍數千名參演官兵以硬的戰鬥素養、頑強的戰鬥作風,駕馭各式裝備高標準的完成了陸空協同戰鬥任務,贏得外界廣泛稱讚,也展示出解放軍捍衛和平的決心和能力。

接著話鋒一轉,「鈞正平」在文章中怒斥,「但當前方官兵頑強拼搏、浴血流汗、盡顯國威軍威時,在大陸境內的網路輿論場上,竟有些個別網路媒體正肆意造謠、惡意詆毀,透過編造聳人聽聞的新聞、篡改奪人眼球的標題,以製造出緊張氣氛,簡直唯恐天下不亂,嚴重誤導了網友。」

「東方-2018」軍演規模空前,參與演習的包含約30萬名軍人、1000架飛機、3.6萬輛戰車以及多達80艘艦艇,成為俄羅斯自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方-2018」軍演規模空前,參與演習的包含約30萬名軍人、1000架飛機、3.6萬輛戰車以及多達80艘艦艇,成為俄羅斯自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鈞正平」舉例,某個網站所推播的演習新聞中,採用到「中俄30萬大軍集結完畢,解放軍擔任主攻」、「中俄聚焦幾十萬大軍,大批核導彈已就位,西方:發出強烈警告」、「解放軍全面進入戰備,30萬大兵打響第一槍,核導彈部隊亮相」等標題。這些刻意編造的標題,製造出演習是為了大國間對抗的氛圍,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世界大戰、熱核戰爭即將爆發,透過無中生有、以訛傳訛、誇大其詞,製造出一系列的轟動。

有的自媒體用到類似「不料中方傳來一壞消息,將星隕落」等標題,「這些媒體為了引發關注,竟把「聯合軍演」和「97歲將軍楊斯德去世」這2件毫無關連的事情硬是扯為一談,用這些所謂的「噱頭」和「猛料」來嘩眾取寵。

也有些媒體為了刺激民眾情緒,過度誇大解放軍實力,在標題及內容中將解放軍捧上天,通篇充斥著「美國震驚」、「日本憤怒」、「韓國恐懼」、「印度忌憚」等詞句,塑造解放軍實力世界第一、唯我獨尊,實力令各國避之唯恐不及等形象。

 

▲ 「鈞正平」指,有網路媒體報導本次軍演「解放軍」實力令各國緊張震驚,與事實不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另外,最令人訝異的莫過於某個微信公眾號推播一條《中俄軍演意外發生,解放軍深夜遇襲,雙方激烈交火,死傷數人》的新聞,內容寫到解放軍遇到了搶劫,上頭一聲令下,軍方立刻開槍掃射,將歹徒3人擊斃,但事實卻是把外軍遇到有人投擲石塊,報導內容與實際情況完全不同。

「鈞正平」警告,網路管理部門應該對這種造謠惹事的行為依法管理,只要看到就馬上嚴厲打擊;當然廣大網友也應保持清醒,提高警覺,不但不要被這些捏造出來混淆視聽的「精神鴉片」所蠱惑,當發現到網路媒體有任何潛在的問題,還要站出來積極舉報。只有各方真正行動起來,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才能更好地讓網路世界真正變得可信又清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