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原民生千度高溫下打鐵煉鋼製刀架 展現部落工藝

▲▼台科大原住民學生。(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資工系高振瑋(右)、企管系胡迦勒(左)學習做銅門刀。(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科大原住民青年社25名學生,首次前往花蓮太魯閣族銅門部落,與當地部落族人學習如何織布、鑄刀、口簧琴、藤編等各項傳統工藝技術,並將所學工藝融合當代元素,打造圖騰編織的親子背包、木製造型刀架等別出心裁的創意作品,為傳統原住民工藝帶來新的面貌外,也傳承逐漸流失的原民文化。

這次台科大原民生特別與兒路創作藝術工寮合作做田野調查學習,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學生們實作能力強,喜歡動手做,有豐富的設計能量,透過實際探訪部落,不僅學會珍貴的傳統原住民工藝技術,更能發揮專長打造實用又具設計感的作品,讓部落工藝有了不一樣的創新想法與活力。
 
傳統織布能怎麼運用?台科大學生將部落的傳統織布製成一款多用途的親子背包,可以自由拆卸、組裝3三種不同揹法,配合家庭出遊的人數及情境自由搭配使用,此外背包內也配置由織布做成的圍兜兜及織帶奶嘴,方便外出照護嬰幼兒,設計相當實用美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科大原住民學生。(圖/台科大提供)

▲阿祁莫伊-巴奈說,深入部落才讓自己對自身文化更有認同感。(圖/台科大提供)

來自阿美族的台科大企管系學生阿祁莫伊‧巴奈說,第一次學習織布,發現織布過程其實很繁瑣,從綁線、繞經線到用梭子開始織,每個步驟都要細心處理,織出來的布才會平整,深入部落才讓自己對自身文化更有認同感,開始反思未來還可以做哪些努力回饋部落。

另外,台科大學生不畏高溫及磨刀的辛苦的向部落裡的師傅學習製刀,親手打造傳承百年以刀鋒銳利聞名的「銅門刀」,並且設計一座木製刀架,刀架上以造型木偶模擬製刀的各個步驟,展現出銅門刀的文化及製作精神。

台科大資工系高振瑋來自阿美族,高振瑋指出,從來沒有自己做過刀,這次花了整整一星期向老師傅學習打鐵煉鋼,過程中經歷高達1千多度高溫,因此與同學們共同發想將整個製刀過程融入刀架,讓刀架更添意義,也藉此保存銅門刀的文化與工藝。
 
台科大表示,此次部落學習成果展,即日起到23日在台科大國際大樓一樓展出,現場會展示學生赴銅門部落學習的傳統工藝及創意作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