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清交明年辦校內預分發 招聯會:各校也應研議

清華大學、清大、清大成功湖。(圖/資料照)

▲清華大學106學年度辦理「校內預分發」,減少招生缺額問題。(圖/資料照)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衝堂嚴重,台大明年個人申請招生決定採取「校內預分發」的方式,希望降低招生缺額問題。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108學年交大、清大、台大等校將以校內預分發方式,解決校內重複錄取、浪費名額等問題。

戴念華說,交大開始辦理校內聯合分發至少10年了,申請多系組的考生,最後只正取1個志願,希望能減少招生缺額,提供考生更多機會,而清大在106學年也跟進,台大因應校內108學年度將申請入學比例提高9個百分點,也將在108學年度開始辦理校內預分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聯會表示,如果要把招生名額做有效的運用,校內預分發是非常有效的做法,校內聯合分發為了是歡迎考生同一所學校能多填幾個志願,但是若考生同一個學校填了5、6個志願,學校的確會出現重榜的問題,而校內在第二階段的面試時間撞期,可以讓考生正視自己的志趣,學習取捨選擇,也增加其他學生的錄取機會。

招聯會也說,至於個人申請每人最多報名6系組,同校能報名多少系組,交、清、台都不一樣,如清大6個、交大3個、台大則是5個,校內預分發放榜後,提醒考生一定要再上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填志願,最後全國統一分發,才算錄取。

另外,招聯會透過甄選會進行「108學年度個人申請招生管道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日期」調查,結果發現高度集中在第一及第二周週五至週日期間,特別是4月20日共有288個系組僅安排當日辦理指定項目甄試。

因此常委會決議,函請各教就調查結果,盡量分散或調整各組甄試日期,僅安排一日甄試日期之系組,請考量至少增加一日,或提供上、下午至少2梯次供考生選擇,招聯會也呼籲各校能夠提供考生更多選擇機會,於各系組開放每位考生至少兩個甄試時段選擇,並且在研議校內辦理預分發的可行性。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圖/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提供)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肯定台大108學年推預分發,鼓勵其他學校也跟進。(圖/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