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在孑孓階段吃塑膠微粒 透過叮咬影響整個生物圈

▲(圖/維基百科)

英國研究指出孑孓成塑膠微粒污染生態的新途徑。(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最新一期《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18日刊登實驗研究報告,證實孑孓在水中生活的階段會攝食有毒的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在生態食物鏈中循環,進一步的危害人體健康。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生物學系副教授寇樂涵(Amanda Callaghan)表示,他們將類似洗面乳內的塑膠微粒餵食孑孓,發現隨著孑孓的成長成蚊,毒素仍殘留於體內。

寇樂涵指出,團隊成員發現一些會捕食蚊子的昆蟲及動物,如蜘蛛、蝙蝠及鳥類等,也會跟著吃進這些塑膠微粒,然後這些動物再被其他動物捕食,在食物鏈裡不斷循環,塑膠微粒將進入到更高層獵食者體內。

由於這是先前未考慮到的污染途徑,寇樂涵表示,雖然此研究結果是在實驗室得到,但擔憂在大自然中存在已久且影響規模甚大。

塑膠微粒容易吸附有機毒物,像是多氯聯苯、戴奧辛,都是屬於環境賀爾蒙內分泌的干擾素,本身有致癌作用。因此環保署公告,今年7月起全面稽查,業者也應提早將含塑膠微粒的產品下架、回收或退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