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讓寵物醫療費合理 陳建銘力推公立動物醫院降低醫療費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現代人為了排解寂寞,飼養寵物的民眾越來越多,伴隨而來的棄養問題也不少。面對流浪動物議題,台北市政府透過「結紮原地放回(TNVR)」手法取代往件收容所,從源頭就進行減量,盼根本解決問題,但野放地民眾的反彈聲浪是此政策的阻礙之一。長期關心動保議題的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認為,可以由制度面著手讓民眾更願意配合,如動保基金、寵物健保等,降低民眾的排斥心理,「不是一昧地要別人接受,這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針對「寵物健保」的概念,陳建銘表示,透過飼主幫寵物投保健康險,讓寵物可以得到更完善的照顧,同時也可以藉此落實晶片植入等「寵物管理」。而推動寵物健保最大的阻礙,一是寵物醫療費用價差大、不夠透明,保險公司為求統一標準,會指定飼主須帶寵物至特定獸醫院求診,大大降低飼主投保意願;另外則是寵物登記(植入晶片)的比例不高,犬籍資料不完整。

陳建銘舉例,家中飼養的紅貴賓「小虎」,過年時拉肚子拉到虛脫,送到動物醫院去住一個晚上,吊點滴竟要6000元,事後調資料更發現動物醫療收費不一,「動物急診掛號費最高可以收到3000元,這很明顯不合理」,甚至還聽過犬隻換一個髖關節要高達60萬,收費狀況落差非常大。若有寵物健保從旁協助,將可相當程度減輕飼主負擔。

陳建銘說,有和獸醫師公會溝通過,很多獸醫師也都很有愛心,但因為制度上的缺陷造成收費不夠公開透明,當中也有不少人巧立名目藉機斂財,要吃什麼營養品、年紀大了會白內障所以要買眼藥水,「這就要透過制度透過市場機制規範,推動公立動物醫院市其中一個手法」;他表示,市府的閒置場所很多,公立動物醫院不用太大的場所,能讓寵物醫療費用合理化、透明化,民眾也能監督,且對於流浪動物的緊急醫療也有幫助。

而為了實施寵物健保,首要目標就是要落實寵物植入晶片,有植入晶片才能投保保險。陳建銘提到,目前寵物結紮、植入晶片都是免費,民眾應該多多配合政府政策;他認為,寵物未植入晶片被抓到就要重罰,且市府應該採取主動積極態度,甚至包括道路稽查、動物醫院通報。假以時日寵物植入晶片達到一定程度,帶動飼主投保寵物健保風氣,台北市才會真正落實「動物友善城市」美名。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外,「動保基金」議題過去民間團體便多次提出,目的在跳脫僵化的政府流程,透過民間力量與資源,讓動保資源募集更多元、經費使用更具彈性,彌補公部門預算科目的限制,讓動保業務推廣更有力。自過去擔任立委便非常關注動保議題的陳建銘表示,針對動物受虐的醫療,或是流浪動物對民眾造成傷害、財物毀損,都可以透過動保基金做相關的支應,目前市政府已規畫成立5000萬的基金,其他則靠社會人士捐贈。

至於為何會力推設計「動保基金」?陳建銘說,儘管支持TNVR這種絕育後野放的處理流浪動物方式,但被野放地民眾反而深受其害,以社子島來說,因為地方比較大,300多公頃的面積一下子也放了上百隻犬隻,因犬隻多有群聚性,「放養之後變成一整群,很多老人家或婦女,碰到一整群狗都嚇壞了,而且越怕狗越追,就會造成傷害」;而被流浪動物追趕受傷的民眾無處求償,若這時有動保基金能夠提供部分金額做理賠、保險,這些問題就可以處理,民眾對於TNVR就比較不會排斥。

「所以TNVR我們是支持,但是實務部分怎麼樣讓民眾更願意來配合這政策?」陳建銘說,不只是受傷,社子島還有很多農民,犬隻踩壞農作、咬死雞鴨屢見不鮮,都可以透過基金來補償,甚至很多流浪動物受傷後需要有相關的醫療行為,都可以透過動保基金做相關付出。他強調,透過建立制度可以讓政策更完整,未來若有基金支應,很多動保人士不用再為了經費疲於奔命,民眾也更樂意配合動保法的規定。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