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民埋單150萬「治你腰痛」!落跑山友步行下機…打個止痛針就回家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彰化51歲的葉姓男子1日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但過程中遇險2度透過妻子向消防局求援,當救難人員好不容易與他會合,葉男又趁夜拔營落跑,害得7名救難人員困山2日,還失溫險些喪命;令人氣憤的是,18日清晨葉男搭著黑鷹直升機下山,降落後還能獨自步行走下機,在送往醫院打了一針止痛針後旋即返家,整起搜救行動一共動員20多名人力,耗資逾150萬元,就只為了救援自稱腰痛的葉男。

▲▼葉男登山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2度求救還落跑,搜救員氣炸。(圖/東森新聞)

▲葉男獲救後還自行走下直升機。(圖/東森新聞)

葉姓男子平時相當熱愛登山,1日獨自整裝自花蓮入山,挑戰中央山脈南三段,豈料12日卻透過手機向妻子表示自己跌倒受傷,焦急的葉妻只好撥打電話向消防局求救;由於當時山竹颱風外圍環流過境,風雨正強,7名搜救人員冒雨入山,直到14日才成功與葉男接觸,並紮營等待風雨轉小後一同下山。但獲救後的葉男卻疑似發覺自己搞錯山頭,並未成功攻頂,因此趁夜拔營獨自落跑,害得7名救難員受困風雨中2天,還有人失溫、高山症發作,情況驚險萬分,直到2日後7人才在空勤總隊直升機的支援下撤退下山。

17日傍晚5時許,消防局再度接獲葉妻來電,指稱這次丈夫「真的快要撐不住了」,希望救難人員能再入山搜救;歷經一番周折,救難人員此次終於在18日清晨與葉男接觸,豈料這次葉男仍是狀況連連,為了拾回背包竟在吊掛作業時擅自解開安全扣環,逼得直升機不得已只能延長滯空時間,令參與搜救的全機組人員暴露險境,氣得搜救員破口大罵。

▼搜救人員詢問是否有哪裡不適;葉男則稱「腰痛」。(圖/東森新聞)

▲▼葉男登山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2度求救還落跑,搜救員氣炸。(圖/東森新聞)

在黑鷹直升機護送葉男下山後,葉還能自行徒步走下飛機,看起來並無嚴重傷勢;當搜救人員詢問「現在身體有哪裡不舒服嗎?」葉男則伸手輕撫腰椎,「腰啊!」隨後躺上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療,在打了一劑止痛針後旋即返家。面對搜救人員連連厲聲質問為何第一次或救時要拔營落跑?葉男低頭沉默,簡短回了句「我不知道」,搜救人員持續追問原因,葉男仍是不肯鬆口,僅表示「我也不知道,對不起,你饒了我吧,好不好?」

南投縣消防局指出,為了救援葉男,前前後後發起2次救援行動,耗費人力20多名,並出動5架次直升機入山值勤,粗估油料等等花費就逾150萬元,但初步只能先依「不依照申請的登山計畫隨意改變路線」、「未具備出及救護能力」、「未辦理登山綜合保險」等3項違規開罰13萬元;另一方面,由於葉男入山前有先申請許可證,屬於「合法入山」,黑鷹5次出勤耗資百萬恐怕很難向葉男請款,相關單位也還需要研擬討論,最糟的情況就是這筆費用由「全民埋單」。

台電「放鳥百岳男」遭肉搜1小時曝全家!網怒尋人討錢:還國家150萬

分隊長怒「你爬山最大喔」 葉男說真相:一直留在原地隔天睡醒白帳篷不見
 

▼葉男不僅浪費社會資源,還拔營放鳥、空中解扣環,2度置搜救人員於險境,脫序行徑遭到全民群起撻伐。(圖/記者陳玉翻攝)

▲▼登山客。(圖/記者陳玉翻攝)

▲▼登山客落跑。(圖/記者陳玉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