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開議! 加媒呼籲加拿大: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聯合國大會討論北韓制裁相關議題。(圖/路透社)

▲聯合國大會示意圖。(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大會今天開議,加拿大渥太華「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也在今天刊出加國友台人士專文,呼籲加拿大政府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這篇文章由加拿大前亞太事務國務部長基固爾(David Kilgour)及自由撰稿人柯拉(Susan Korah)共同具名,以「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符合加拿大的聯合國目標」為題,細數加拿大政府理當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各種理由。

文章表示,聯合國193個成員國領袖18日齊聚紐約為聯合國大會開議,但加拿大人有政府代表參與,台灣2300萬人卻無人代表他們參與討論,台灣的領袖不會在會議上發言、台灣記者也無法與其他同業一起報導這些活動。

這一切都是因為聯合國誤用了1971年聯大2758號決議,將台灣排斥和孤立在外。

文章說,加拿大聯大代表團由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等人組成。即將在聯合國舉行的各項會議和活動,都是加拿大代表團發言「支持台灣以某種形式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好時機。而且,這樣的支持,與去年杜魯道在紐芬蘭省聖約翰市(Saint Johns)舉行內閣會議時發表的聲明立場,完全相符。

杜魯道當時聲明,「我期盼回到紐約聯合國,談論加拿大持續參與世界的各種積極方式。當今世界有諸多挑戰,加拿大一直都樂於提供幫助。」

文中強調,加拿大有很多理由對台灣提供幫助。因為,與加拿大一樣,台灣也堅定不移地致力於2015年聯合國大會第70屆會議通過的「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台灣也和加拿大一樣,在促進兩性平等和原住民權利方面展現示範的作為,而這也是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中的兩大目標。

儘管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2017年卻發布了第一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詳細介紹台灣政府實施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整體作為。

台灣取得的具體成果包括減輕貧困、零飢餓、將低收入家庭比例降至2%以下,將產婦死亡率降至每10萬人11.6人,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至千分之2.4人,並將全國識字率提高到98.7%。所有這些都遠高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標準。

文中表示,台灣與加拿大一樣,向其他國家提供發展援助。台灣官方透過其發展援助組織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在亞洲、非洲、中南美洲以及加勒比海等地推動各項支援計畫, 包括綠能、永續農業、教育、健康、防災以及適應氣候變遷等。國合會並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合作,協助中亞、中歐及東歐國家發展市場經濟和綠色經濟。

文章強調,加拿大領袖清楚明白,在全球面臨多重挑戰的人類歷史關鍵時刻,涵蓋所有國家、所有利害關係人和所有人的全球合作,更為重要。

作者表示,透過敦促聯合國納入台灣,加拿大將協助國際社會,從台灣推動「2030永續發展議程」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中受益。正如杜魯道所承諾的那樣,加拿大也將因此展示一種與世界更積極接觸的方式,強化其作為人權與包容支持者的聲譽,更將贏得台灣2300萬人民的善意,也包括獲得住在加拿大20萬台裔人士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