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險漸轉虧為盈 木瓜蓮霧保單新上市 禽流感險保障升級

▲▼鴿子,鳥類,野鳥,禽流感,禽鳥。(圖/記者李毓康攝)

▲禽流感疫情一旦擴散,讓許多蛋農、雞農經營上倍感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多家產險配合政策開發農業保險,2年多來仍有虧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在產險公會會員大會中表示,除了政府補貼農漁民部分保費之外,還須再思考相關配套機制,減輕業者的壓力。而華南、台灣、明台產險等仍繼續針對果農、蛋農開發相關保單。

保險局統計,從2015年由富邦產險銷售出第一張梨農作物保險的農業保單以來,到2017年底為止,儘管2017年當年度已轉虧為盈,但總累計的總理賠金額仍是高於總保費收入,但已縮小虧損額達86萬元。

目前市面上已開始銷售的農業保險,包括「梨農作物保險」、「芒果農作物保險」、「降水量參數養殖水產保險」、「水稻區域收穫農作物保險」、「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

還有「家禽禽流感保險」、「風速及降雨量參數木瓜保險」、「農業設施颱風洪水保險」、「屏東地區颱風風速及降水量參數蓮霧保險」及「屏東地區颱風風速及降水量參數蓮霧保險溫度參數附加保險」等。

因為農民反映保費偏高,受到農委會與各地方縣市政府提供相關的保費補助措施,讓農漁民負擔部分保費,以鼓勵提高其投保率。

明台產險表示,首張「非」天災型的家禽禽流感保險,自今年1月首賣至今,蛋雞與白肉雞投保隻數累計已達65萬隻。

現在還升級保單保障範圍,增加納保禽種、彈性提供保戶選擇投保比率,並且將原本限原畜牧場登記證負責人才可以投保,擴大對象到畜禽飼養登記負責人、承租戶等家禽飼養場實際經營者等。

而今年7月上市的還有台灣產險的「屏東地區颱風風速及降水量參數蓮霧保險」及「屏東地區颱風風速及降水量參數蓮霧保險溫度參數附加保險」,以及8月上市的華南產險「風速及降雨量參數木瓜保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8)天舉辦第12屆農金獎中,也頒獎表揚產險業者之貢獻,其中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險獲得農業保險卓越貢獻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