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每年補助萬元! 黃偉哲:公私協力實現友善托育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承諾未來若順利當選市長,將以實際政策支持保母及托嬰中心加入準公共化服務系統,公私協力攜手實現友善托育環境。(圖/黃偉哲提供)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承諾未來若順利當選市長,將以實際政策支持保母及托嬰中心加入準公共化服務系統,公私協力攜手實現友善托育環境。(圖/黃偉哲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為打造更友善的托育環境,解決少子化問題,9月18日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競選發言人蔡旺詮議員、市議員呂維胤、林志聰召開「公私協力打造友善托育環境」記者會。

黃偉哲承諾未來若順利當選市長,將以「每年萬元補助托嬰設施設備更新」、「補助褓姆專業責任險」、「補助保母定期健康檢查」及「補助保母免費施打流感疫苗」等四項配套措施,以實際政策支持保母及托嬰中心加入準公共化服務系統,公私協力攜手實現友善托育環境。

黃偉哲表示最貼身的保母就是自己的媽媽和阿嬤,現代社會專業分工,保母成為專業化職業,國人對於托育環境有更高的要求,所以保母要考照受訓並由政府把關。

黃偉哲認為在增加對保母要求以提升托育品質的同時,我們也要考慮保母的實際需要。保母近距離照顧我們0-2歲的孩子,保母健康嬰兒才能健康,未來將補助保母「免費施打流感疫苗」及「兩年一次健康檢查」,此外,也要補助保母「投保專業責任險」。

黃偉哲強調我們要求保母提升服務品質、提供好的教材,但保母1個月收費14000元,換算一天10小時工時,平均時薪大約46.5元,這樣的勞動條件下,還要求居家保母改善設施設備以符合準公共化的法定標準,確實有難度。黃偉哲承諾針對加入準公共化的褓姆,未來將以「每年1萬元補助托嬰設施設備更新」,政府與褓姆公私協力,攜手創造更好的托嬰環境。

蔡旺詮表示政府要求保母接受專業訓練並提供安全設備,卻不以勞基法來保障,讓保母變成最弱勢的專業勞工。他說未來透過黃偉哲承諾的公共補助政策,讓照護孩子的保母得到更多保障,具體提升褓姆加入準公共化服務的誘因,創造家長、保母和政府的三贏局面。

保母職業工會理事長溫月桂表示感謝大家傾聽保母和家長的聲音,她說孩子破壞力大,教具教材耗損率高,補助設施設備更新,能讓居家保母有餘力提供更好的托育環境,照顧孩子,讓家長安心。

台南市總工會秘書長陳慶才表示保母是長工時、重責任、低報酬的工作,今天黃偉哲敢於公開承諾,充分顯示他對托嬰環境的關心。現場市議員參選人王平川、李啟維、沈震東、林士傑、陳俊安及蔡筱薇都到場與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