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碰野生動物!宜蘭縣蝙蝠檢出「蝙蝠麗沙病毒」

▲▼ 蝙蝠檢體。(圖/農委會提供)

▲ 蝙蝠檢體。(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今年7月24日將民眾在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拾獲1隻東亞家蝠,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經檢驗診斷為台灣蝙蝠麗沙病毒,防檢局18日表示,目前雖沒有人類感染案例,但麗沙病毒為非法定動物傳染病,有人畜共通的風險,強烈呼籲民眾不要接觸野生動物,避免感染。

防檢局說明,麗沙病毒共有16種基因型,狂犬病病毒(RABV)為第1基因型麗沙病毒,依畜衛所檢驗報告顯示,本次檢出的麗沙病毒與民國105、106年在台南市及雲林縣東亞家蝠檢體中發現蝙蝠麗沙病毒相似,經核蛋白基因序列及核蛋白胺基酸比對結果,顯示這次病例的病毒應屬台灣特有蝙蝠麗沙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6月新北市也拾獲絨山蝠檢驗出新型麗沙病毒,防檢局表示,加上過去2年及今年,至今已有4例蝙蝠麗沙病毒案例,蝙蝠可作為麗沙病毒的自然宿主,且具有飛行能力,雖然目前只在4個縣市發生蝙蝠狂犬病案例,但蝙蝠活動沒有分縣市,民眾無論在哪裡看見衰弱或死亡蝙蝠,切勿自行接觸,同時要通報當地動物防疫機關或蝙蝠保育團體協助安排救傷或採樣送檢。

防檢局指出,此案例病毒雖非屬狂犬病病毒,加上家中寵物只要施打狂犬病疫苗都可以產生交叉保護效果,只是民眾務必遵守「二不一要」原則,也就是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和捕捉野生動物(包括蝙蝠),每年要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陸生食肉目的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另外,如遭蝙蝠抓咬傷時,也要立即就醫,評估施打疫苗等必要處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