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砸32億改造「故障車王」 升級版500型區間車最快明年底上路

▲▼台鐵EMU500型區間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鐵EMU500型區間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EMU500型區間車平均車齡20年,是目前台鐵列車中故障率最高的車種,因此,台鐵預計耗資32億改造EMU500型的電力及供電系統,提升優化服務品質。最快明年底第一組「升級版」樣車將出爐,屆時台鐵也擬更換塗裝外觀投入營運,全數63組、共252輛則預計2023年全數改造完成。

▲▼台鐵EMU500型優化區間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EMU500型電聯車故障率高,是所有車種中的故障王。(圖/記者賴文萱攝)

根據台鐵統計,近3年EMU500型故障件數達148件,故障率是所有車種中最高的,成為「故障車王」,其次的PP自強號則有85件。台鐵指出,老舊500型電聯車屬營運主力車隊,目前共有85組、共340輛車,因為該車種採電流控制,啟動開關要使用大電流,導致零件容易燒壞,加上許多零件已停產,所以急需做更新以降低故障率。

EMU500型電聯車改造案由國內廠商士林電機取得標案,但因經費問題,台鐵預計先耗資32億針對85組中的62組進行系統改造,包含牽引動力系統、輔助供電系統等,明年底將有第一組共4輛完成改造並投入營運,2023年63組252輛車將全數改造完成,台鐵也規劃要將「升級版500型電聯車」外觀做新塗裝,以區別舊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