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毒犯監獄同寢組樂團 共譜《無期毒醒》勸世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監獄三名收容人過去因毒品入獄,因為熱愛唱歌,三人在獄中結識成為同寢好友,共組一個創作樂團,自己寫詞譜曲、自彈自唱。三人利用生活中的靈感創作,其中一首名為《無期毒醒》的反毒歌,更是三人的血淚歷程,對於毒品有深刻的體認,他們說,若人生能從頭再來,一定不會再執迷不悟,「光陰似箭讓我才明白健康自由的可貴」。

▲(圖/記者陳凱力攝)

▲化名蠻牛、山豬與小偉的三名收容人,過去因為毒品被判刑,三人有緣在新竹監獄同寢,也都一樣喜愛音樂,透過生活中的發想,創作不少歌曲。(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化名蠻牛、山豬與小偉的三名收容人,過去因為毒品被判刑,三人有緣在新竹監獄同寢,也都一樣喜愛音樂,透過生活中的發想,創作不少歌曲。甚至在教誨師與教化科的推薦下,也成為獄中表演的常客,小有知名度,三人表演的歌曲類型豐富多元,不論詩歌、國語台語都有,透過三人輕鬆溫暖的歌唱,也為監獄冰冷的形象帶來一絲溫暖。

今年29歲的蠻牛,只有國中畢業,8歲喪父後,家裡沒有人管得動他,國中畢業後交到吸毒的朋友,自己也跟著沉淪,一開始只是吸著好玩,後來癮越來越大,每次動輒上千的費用已經不是他可以負擔的,為了維持毒癮也開始販賣毒品,也因此而入監服刑。

▲(圖/記者陳凱力攝)

▲2015年蠻牛才開始他的創作之路,2017年開始,他對自己要求每月要有一首作品出來,至今為止,已經創作了34首歌。(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2015年蠻牛才開始他的創作之路,2017年開始,他對自己要求每月要有一首作品出來,至今為止,已經創作了34首歌,其中一首《感恩花季》就是他寫給媽媽的歌,母親節的時候,他將歌詞送給媽媽,讓媽媽回家後偷偷躲起來擦淚,他說,希望日後假釋出獄後,也能繼續創作之路,可以當一名歌手,希望用自己的歌曲,帶給別人溫暖。

團員中還有山與小偉,山豬只是因為愛唱歌一起加入,一開始甚至完全不會彈吉他,在團員的引導下,才幾個月,也可以跟著自彈自唱,甚至也進入創作,三人因為同為室友,有很多相處時間,也多了很多練習唱歌的機會,歌詞中提到「為了吸食,無所不用其極,偷拐搶騙樣樣行,早已面無表情,再再地忽略法律,危害自己的身體,就算尿布藥包一輩子也沒關係」,都是吸毒者的恐怖寫照。歌曲中唱到「請你回頭吧,戒了它就有希望,請看著前方,迎著光、逗陣行」。

他們說,如果人生能從頭再來,他們一定不會再執迷不悟,因為「光陰似箭讓我才明白健康自由的可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