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紙空了三欄目 銀行想撇責拒賠基金300萬虧損 結局…

▼金融,投資,鈔票,1000元,消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民眾投資理財自己要多做功課多了解風險評估。(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民眾說銀行未在基金虧損時通知贖回,索賠300萬,卻遭銀行否認有通知的義務,並說民眾屬於「積極型」投資人,應了解投資風險,卻因為一張紙露了餡,導致結果翻盤。

前一篇我們提到有民眾向銀行申購基金,卻指控銀行理專沒有履行約定,在基金虧損超過10%時就要通知客戶贖回基金,導致他虧損了300萬,而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調處。

►基金虧損300萬 怪罪理專沒通知 銀行說你是積極型......

►理賠常見爭議/全身麻醉開刀矯正咬合咀嚼 理賠手術保險? 

►醫師開這一刀 診斷證明書也失靈 保戶想拿理賠金 難呀

該案到了評議委員會,多名委員就民眾與銀行提出的書面資料,加以了解與分析之後,其實是有接受民眾的一些主張,也接受銀行的一些說明,最後評議結果是銀行應該要補償客戶的損失,只是金額非民眾想要的300萬。

首先,民眾說有跟理專約好基金虧損超過10%時要趕緊通知他贖回基金,可是遭理專否認,而且這個約定通知的條件,並沒有白紙黑字寫在基金申購書或是對帳單上,所以民眾無法證明理專答應基金虧損時,會盡通知的義務。

而銀行說,有依約定期寄發對帳單給民眾,民眾也確實收到,況且民眾都是使用網路銀行交易,透過對帳單及網路銀行,民眾都可以自己查閱基金的虧損情形。

所以,客戶自己是可以充分掌握投資的盈虧情況。

不過,倒是銀行提出的一份文件中,有些非盡完善的地方,而讓該案從此翻盤,使得評議委員開始支持客戶主張銀行應負責賠償他部分損失的看法。

因為民眾申購基金時,銀行曾給予客戶填寫一份「投資人風險屬性分析及資產配置建議書」。

銀行因此主張客戶辦理台幣及外幣開戶、網銀開戶及委託銀行提供有價證券投資諮詢顧問服務時,所做的風險屬性分析勾選問項內容,經電腦分析投資風險屬性為「積極型」。

但文件上面的「客戶簽章」、「經辦」及「主管覆核」等欄位都是空白,無人簽署。

評議委員因此認為,銀行既然說民眾屬於積極型投資人,可是文件上面都沒有民眾的簽名,是無法確認銀行在銷售基金給民眾之前,已經確實對民眾執行認識客戶(KYC)的程序。

儘管民眾投資基金,本應自行負擔投資損益虧損,然而銀行沒有確實執行認識客戶程序,評議委員會依公平合理原則及個案情狀,認為銀行應補償客戶。

不過,民眾想要銀行負全責賠償所有損失300萬,恐怕難以如願,因為他自己也是要對虧損狀況負擔部分責任。

而目前銀行成立的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公司,銷售投資型保單中的標的為不同類型的基金。

民眾選購時要留意申購的基金類別及風險評估,多了解投資相關資訊,尤其是要了解投資者須自己扛起「盈虧自負」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獨家/網路投保漏洞? 旅綜險

美元保單/年輕族群的定期給付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