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川普政府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 24日實施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貿易戰加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7日針對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兆元)的中國進口貨品課徵10%關稅,24日正式生效,作為北京政府貿易行為的懲罰;此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還會把10%調升至25%,未來幾個月在美國購買中國進口商品,價格會明顯上漲,同時也增添對中國的緊張關係。

川普表示,最新一輪的關稅是針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要求某些行業的外國公司給予當地合作夥伴的補貼規定,這些政策與作法都危害美國技術與智慧財產權被迫轉移,造成嚴重威脅,「我們已經非常清楚需要改變的類型,我們給了中國一切機會,讓他們更公平地對待我們。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不願改變做法。」

「身為總統,我有責任保護美國勞工、農民、企業,以及國家的利益,不可能什麼事情都不管。」經過7個星期的公眾評論與公聽會相關程序,川普指示繼續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兆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關稅將於24日生效,稅率為10%;明年1月1日,稅率將調升至25%。

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列出2000億美元商品清單,雖然較受影響產品刪除了約300種商品,例如美國蘋果(Apple)相關產品、Fitbit智慧型手錶、藍牙設備、腳踏車安全帽、塑膠手套、高腳椅;但部分產品線仍會在某些條件下徵稅,其他部分則不徵稅。清單內容涵蓋範圍很廣,種類也相當多,其中包括科技產品、電子用品、印刷電路板及海鮮、家具、燈具、輪胎、塑膠、腳踏車、兒童安全座椅等各層面的生活用品。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加劇了美中貿易戰。(圖/路透社)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稍早受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改革的方向錯誤,但只要中國願意進行自由貿易談判,降低關稅、清除非關稅貿易障礙以及開放市場,讓全球最具有競爭力的經濟體美國出口商品和服務至中國,那麼美國政府就隨時準備好和中國展開磋商。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談判,中方初步計畫先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團與美方協商,接著再讓劉鶴訪華府。

不過,美國政府一方面尋求貿易協商,另一方面卻又同時祭出關稅制裁,北京政府很有可能拒絕談判;美國多數經濟學家也警告,關稅可能會削弱美國的經濟增長,而且影響大量的行業,推高材料和商品的價格,也會讓許多企業不得已尋找新的供應商,甚至面臨裁員和失業的問題,工商團體將迅速對此政策作出憤怒的反撲。

而如果中國政府針對美國農民或工業採取報復措施,川普表示,除了研擬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之外,還會另外對2670億美元(約新台幣8.2兆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也就是說,若川普政府執行所有關稅政策,那麼其規模和商品總額將超過中國進口貨物的全部價值,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都會加徵關稅。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多數經濟學家警告,美中貿易戰將會導致美國失業率增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