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秋連假變天!北部大雨明顯轉涼「未來幾天熱帶擾動發展可能成颱」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3天中秋連假天氣。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本周先熱後涼,「秋老虎」和鋒面接力!中央氣象局對雙北市、桃園市發布「高溫黃色燈號」,今天(18日)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根據預報,台北內湖和北投中午體感溫度更高達41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日(23日)、中秋節(24日)鋒面及東北風南下,北台灣有較大降雨、明顯轉涼;歐美模擬周五至周日,菲律賓東方與關島間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說,該擾動可能成颱。對此,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目前來看發展程度有限,時間還久都還要再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今上午天氣實況。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凌晨西半部地區仍因水氣稍多有局部短暫陣雨,由於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白天起各地多雲到晴,午後在山區及近山區平地偶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預計規模及時間較有限,中南部有機會下到平地,下午仍須多加留意;溫度方面,花東地區約31、32度,其它各地高溫普遍在33度以上,其中北部地區高溫可以來到35、36度以上。

氣象局指出,周三(19日)至周五太平洋高壓增強,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高,除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午後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六(22日)鋒面位於北部海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由於雲多有雨,白天北部高溫略降。

▼氣象局說,今天氣穩定晴朗悶熱,仍須留意午後雷雨。(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日、下周一中秋節隨著鋒面逐漸通過,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通過後東北風稍增強,北部、東北部天氣轉涼。

氣象局預報,下周二(25日)至下周四(27日)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氣象局提醒,秋季仍須留意洋面上是否有熱帶系統的發展,也要注意北方天氣系統(鋒面、東北風)是否南下影響台灣。

吳德榮「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起至周五太平洋高壓籠罩,受其沉降氣流影響晴朗炎熱,紫外線指數大多為危險級,是今年首波秋老虎;清晨中南部及午後山區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中午前後氣溫偏高,大多在34至36度,北台灣高溫更可達37度以上。

▼氣象局預報,台北中秋節當天高溫29度、低溫24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也顯示,周六(22日)微弱東北風接近,大氣趨不穩定,午後對流的機率提高、範圍擴大;周日、中秋節鋒面及東北風南下,北台灣轉有雨、有較大降雨,氣溫降、明顯轉涼;中南部為午後有局部陣雨的天氣。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及美國(GFS)模式模擬皆顯示,周五至周日期間,菲律賓東方與關島之間的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至於其未來行徑,兩模式並不一致,且已在模擬的末期,有較大的「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

彭啟明也在臉書表示,未來幾天關島附近有擾動持續發展中,也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現在說會不會影響台灣還太早,不需要太過緊張。 對此,氣象局報預報員王品翔表示,目前來看該系統發展沒有非常劇烈、程度有限,時間還久都還要再觀察。

【新增彭啟明說法】

發稿時間0624

更新時間080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