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分屍/孫武生怕被槍斃!手機狂搜「台灣死刑」看到新聞嚇壞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永和分屍案震驚社會,其中一名美籍刺青師孫武生(Mayer Oren Shlomo)涉有重嫌,案發後潛逃菲律賓,期間不僅多次上網查詢台灣獄政制度,看到法務部近期執行死刑的新聞,還擔心自己會被槍斃。本月初,菲律賓警方循線逮人,台灣方面幾經周旋,總算在17日晚間順利將人押解回台。

加拿大籍男子Ryan(顏柏萊)捲入毒品買賣糾紛,今年8月底慘遭友人分屍殺害,並棄置新店溪河床。警方追查後,雖先後逮捕30歲非裔美籍男子班特(Bent)和21歲台籍男子吳宣,但另一名外號「OZ」的37歲主嫌孫武生仍搶先一步潛逃至菲律賓。

菲國警方接獲我刑事局聯繫後,基於長期合作情誼,答應協助緝捕,最後經數日追查,本月5日晚間11點多在黎薩省(Rizal)肯塔鎮(Cainta)一棟公寓收網逮人。

▲▼永和分屍案主嫌孫武生菲律賓落網畫面。(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孫武生9月5日在菲律賓落網。(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由於孫武生具備美國、以色列雙重國籍,身分敏感,加上其家屬不斷透過以色列外交單位試探能否將人引渡回國,還親赴菲律賓四處奔走,菲方對於孫嫌遣台一事始終持保留態度,事前也未曾鬆口。

基於國際慣例通常會將嫌犯送回案發國家受審,此事經駐菲代表徐佩勇、駐菲警務秘書及刑事局國際刑警科多次協調,最終總算與菲國移民局等單位達成共識,並完成相關遣台程序,在17日晚間7點順利將人押解回台。

▲▼永和分屍案主嫌遭押解返台。(圖/記者張君豪攝)

▲孫武生在以色列長大,曾服兵役受過軍事訓練,因此台菲警方押解時不敢大意。(圖/記者張君豪攝)

警方透露,押解途中由5名員警戒護隨行,坐在最後方安全座位,孫武生一路上雖情緒平穩,但未進食也沒喝水。警方為避免孫尋短自殺,將他手腳綁上束帶,僅攀談閒聊,過程絕口不談案情。

或許是期間漸漸卸下心防,孫武生雖不認犯行,但話鋒一轉仍跟警方談到台灣獄政制度及生死觀點。孫主動坦承,他逃亡期間曾在菲律賓辦了2支手機,還上網查詢「台灣獄政管理」等資訊,但看到台灣上個月才剛槍決一名死刑犯,讓他有些擔心,也不禁想問:「在台殺人是不是要償命?」

過程中,孫武生也很關心獄中能不能抽菸、家人能不能匯錢,還頻頻問自己回台受審會不會被槍斃。警方聽完,不斷輕聲安慰、解惑,才讓孫稍微放下心中大石。事後,警方鑑定孫被查扣的2支手機,發現上網紀錄確實多次查詢「台灣死刑執行情況」,準備之後以此突破心防。

▲▼永和分屍案主嫌遭押解返台。(圖/記者張君豪攝)

▲孫武生遭押解返台,見到大批媒體面不改色。(圖/記者張君豪攝)

飛機落地後,已經是晚間7點多,孫拒絕夜間偵訊,因此專案小組得等到18日做完筆錄後,再將人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目前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已協助幫孫找律師。

消息傳到另一名主嫌班特(Bent)耳裡,他立刻一改先前始終沉默的態度,將案情全盤托出。他說,之前是擔心孫武生會對國外的家人不利,才始終保持沉默,現在聽到孫落網,才鬆了一口氣。

▲▼ 永和分屍案主嫌之一Bent,得知OZ落網後,才敢供出實情,語出驚人指出吳宣當晚在對岸放煙火通風報信。(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另一名主嫌班特得知孫落網,不僅鬆口供出案情,還語出驚人指吳宣也是共犯。(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班特告訴警方,當時跟顏柏萊買大麻的人都陸續被警方鎖定逮補,他們懷疑對方是警方線民,加上孫顏雙方毒品帳目交代不清,一時之間新仇加上舊恨,孫才會約他到夜店密謀殺人,並請在夜店擔任公關的吳宣到萬華購買指定兇刀、工具。

班特說,犯案當天吳宣先到中正橋下河堤對岸,確認顏柏萊出現後,再施放煙火通報。他和孫武生看到信號後,立刻帶著鏈鋸、開山刀及手套,騎Ubike靠近死者,再由他先上前假意攀談,讓孫從後用鏈鋸勒住死者脖子,隨後2人持開山刀一陣亂砍,趁夜色分屍丟進河中。

警方雖對案情突破感到振奮,不過吳宣日前以30萬元交保時,供稱是被2人約去「呼麻」,還被要求先在對岸幫忙把風,因此警方對班特的供詞暫持保留態度,待另一名主嫌孫武生18日偵訊後,便可進一步釐清。

▼吳宣日前以30萬交保,委任律師也駁斥共犯一說。(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 永和分屍案主嫌之一Bent,得知OZ落網後,才敢供出實情,語出驚人指出吳宣當晚在對岸放煙火通風報信。(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