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世紀軍演模擬戰術核武 PK美國醞釀下一波世界大戰

▲▼美俄對峙可能引爆核戰爭,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俄對峙可能引爆核戰爭,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邀請中國與蒙古參與史上最大軍事演習「東方-2018」(Vostok-2018)剛落幕,其中受到矚目的是已正式部署的「伊斯坎德爾-M」(9K720 Iskander)導彈系統,可搭載當量達500千噸的戰術核彈頭。儘管在演習中未實際裝備核武,但俄軍儼然試圖在軍備競賽中超越美國,甚至為下一波世界大戰做宣示與準備。

▲▼俄國短程彈道飛彈「9K720伊斯坎德爾飛彈(Искандер (ОТР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國短程彈道飛彈「伊斯坎德爾-M」(9K720 Iskander)可搭載當量達500千噸的戰術核彈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日前公布「國家安全檔案計畫」(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的解密文件,在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任內曾制定了核武的目標,以及針對前蘇聯城市地區、工業中心進行破壞的計畫。此外,文件還記錄五角大廈打算對中國30個主要城市發動核攻擊,讓城市30%的人口直接消失,詳細的戰略制定,意圖徹底摧毀俄中兩國,讓社會無法自理。

▲▼美俄對峙可能引爆核戰爭,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俄雙方的軍事角力,一直是引發世界大戰的關鍵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媒體報導,目前全球約有1.5萬枚核彈,其中有5000枚是已經要被卸除的,但還有約1萬枚還掌控在各國軍方手上,美國和俄羅斯就佔了大多數,而兩國都有能力製造出威力更強大的核彈,威力、數量更勝二戰時美國在廣島、長崎投下的原子彈,一旦戰爭爆發,雙方軍隊都會在最短時間內發動第一波攻擊,另一方也會隨即發動毀滅性的核反擊。為了達成目標,美俄雙方都建立了陸、海、空核武發射平台全都到位的「戰略核三角」(Nuclear Triad)。

▲▼解放軍,東方-2018,軍演。(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俄國邀請解放軍參與「東方-2018」協同演練,是兩國近一步合作的訊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俄羅斯作為當今最大的核武國,而中國也在積極發展核武,經過「東方-2018」的協同演練後,或已建立更緊密的「友誼」與「和平」,成為美國在軍事作戰中的主要對手。儘管北京的核武宣稱只是確保二次打擊能力,但五角大廈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卻指出,解放軍具備核攻擊力的轟炸機正頻繁進行實戰演訓,很可能在為攻擊美國與盟友在亞太的目標作準備。

▲▼ 30%美國人相信美國正在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戰」。(圖/路透社)

▲有30%的美國人相信美國正在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戰」。(圖/路透社)

現行的《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是美俄兩國在2010年4月8日的布拉格共同簽署,條約中限制了包括未部署的核武器數量,並訂定削減目標,於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10年,未規定自動延期。然而,核武軍備競賽一直是國際間不能說的秘密,在川普入主白宮後,美俄的對立關係日趨激烈,儘管美方認為爆發全面核大戰的可能性變小,但在核戰略的訂定可能走向技術突破、戰術運用,以及降低使用門檻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