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潮號」潛艦首在南海演習 靠近中國實控的黃岩島

▲ 海上自衛隊「黑潮號」 。(圖/翻攝自Ryuzo Matsuura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17日在聲明中表示,海上自衛隊近期首次派出潛艦「黑潮號」(くろしお),在南海實施了秘密演習活動。據了解,這項舉動的目地是為讓中國意識到「南海有海上自衛隊潛艇,正帶來巨大威懾力。」此舉勢必惹怒北京,導致後續報復行動發生。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防衛省證實,海上自衛隊13日在中國所控制的黃岩島西南方海域實施了 「模擬護衛艦發現潛艇」反潛訓練,也是日本潛艦首次在南海進行演練活動,共有四艘艦艇參與。

其中準航母「加賀號」、驅逐艦「閃電號」和「涼月號」組成一支公開的出訪編隊,自 8月26日離開日本後,一直停留在南海和印度洋周遭一帶活動,並陸續與美國和菲律賓海軍進行過聯合演習。

軍方接著又再27日出動「黑潮號」潛艦,從位於廣島縣的海上自衛隊吳港基地出港,經過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後,進入南海,最後與在附近活動的艦艇出訪編隊會合,在南海「九段線」內進行反潛訓練。訓練內容除了包含護衛艦和艦載直升機針對潛艇使用聲納探測外,還演練了在不被護衛艦探知的情況下,靠近護衛艦。

▲ 驅逐艦「涼月號」與航母「加賀號」、驅逐艦「閃電號」組成編隊,13日和前來會合的「黑潮號」一起在南海進行演練 。(圖/翻攝自海上防衛隊粉絲專頁)

演習後,「黑潮號」將於17日前往越南中部、戰略地位重要的金蘭灣停靠,展開與越南的國防合作。這也將會是日本潛艇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首度停靠在越南這個港口。

外媒分析,這次日本之所以主動對外公開演習細節,很可能是為了提高海上自衛隊在南海的存在感。不過也可能將因此激怒北京,畢竟潛艦威脅性相較其他水面戰艦來得更大。

美國海軍過去也曾在南海進行過類似行動,當時華府甚至鼓勵其他國家也紛紛效法,以此捍衛南海自由航行權,隨後英國海軍兩棲登陸艦 「白島號」(HMS Albion)也在8月底時行駛西沙群島附近,當時還引發中國派出軍機和戰艦進行抗議。

▼英國皇家海軍兩棲攻擊艦「白島號」(HMS Albion) 8月底也曾行駛南海。(圖/翻攝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